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平谷大兴庄镇借小菊花带动大产业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11日,第十届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文化节暨首届菊花文化创意集市在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开幕。本届菊花美食文化节从11月初开始将延续到12月31日,长达两个月时间,分为菊花采摘、菊花宴、美食文化节开幕、菊花文化创意集市、西柏店东篱论坛和菊花产销对接六大板块。

大兴庄镇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借助西柏店村种植食用菊花的产业优势,将菊花美食节转型为菊花美食文化节,将菊花产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的菊花美食节华丽转身。60栋菊花大棚,几十种食用菊花、观赏菊花分期种植,平谷西柏店菊花成为冬日京城一抹清新的亮彩,2019年春节前,游客均可到西柏店村观赏、采摘、品尝食用菊花。

本届菊花美食文化节除了传统的观赏菊花、采摘菊花、品尝菊花外,还首次推出了从11月11日开市将持续20天的菊花文化创意集市活动,充分利用菊产业、菊商品、菊美食、菊文化、赏菊乡村文化旅游的优势提升大兴庄镇休闲农业的发展水平。

菊花文化创意集市包括菊花展、菊花美食、菊花商品、菊花文化、特色主题展五大板块二十个展位。其中菊花产业展位14个、特色主题展位6个。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意集市上还有对口帮扶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特色产品展销、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贾村镇“苗艺花房”、平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

据介绍,大兴庄镇党委、镇政府从创新服务入手,强化科技服务进万家,做三农的“帮扶人”、“解忧者”,把三农问题做到实处。今年,大兴庄镇围绕旅游富民创新业态,推动休闲旅游与菊花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建设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走出了一条“小而精,小而美”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生态循环、产业兴农、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业品牌、区域品牌、特色农产品、产业富民、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本届菊花美食文化节在品牌建设、品质提升、平台搭建、挖掘文化内涵和产业持久性发展方面下功夫,组织专家讲座、专家论坛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西柏店模式。

开幕式当天,大兴庄镇还举办了西柏店东篱论坛。该论坛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重点探讨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应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科学栽培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生态循环技术,有效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西柏店全村17户精品菊花采摘户可供游客赏花游玩采摘拍照。一朵朵娇嫩怒放的菊花,经过厨师的精心烹制,涮、炒、拌、蒸、炸,以各种诱人的滋味让游客大呼过瘾。根据大棚房整治工作需要,本届菊花美食文化节将原有的菊花大棚内接待游客就餐改为民宿接待,全村8家特色菊花宴精品民宿已做好接待准备,60个日光温室大棚,生产出10万斤食用菊花供游客采摘品尝,食用菊花从种植到采摘都有完整的可追溯体系,不施任何农药和化肥,保证食用安全。菊花的效用自古便被世人熟知,可以观赏,可当茶饮,可以食用,尤其是冬季吃菊花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