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0月进出口贸易增速均破20% 靠什么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11-09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中,我国10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超出市场预期。11月8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进出口增速均超过20%,政府频频下发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带来了巨大利好,然而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进出口贸易依然承担着一定压力。

进口增长22.9%:减税政策落地生效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势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应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此前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措施无疑对外贸进口的迅猛增长功不可没。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11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可通过减费方式,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

“近段时间以来的减税降费措施对当下的进口贸易情况产生了很大影响。”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屠新泉指出,近期的降税政策在汽车、药品等国内需求量大的进口商品上发挥了显著的效果,对进口量形成了有力的助推。

实际上,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美企业之间热络的你来我往也依然在进行。11月8日,东城区企业中穆控股有限公司与林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6000万元购车协议,

中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江在介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采购主要林肯这种豪华品牌进入中国,针对高端租赁市场,而这部分市场需求则集中在高端商务服务上。”

尽管有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但马海江相信国家政策方面会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马海江表示,美系车在中国的商务市场还是具备优势的,无论是别克系列还是雪佛兰在中国市场都有很高的认可度。作为美系福特车高端品牌,林肯在未来的中国高端商务市场也被看好。贸易战短期会给美系车带来冲击,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影响会被平摊掉,不会影响整体的表现。

出口增长20.1%:新的贸易伙伴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外贸出口远超市场预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总值1.49万亿元,增长20.1%;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对于出口量保持迅猛增长的原因,李魁文指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已成为拉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今年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海关统计显示,前10个月,我国与欧盟进出口3.68万亿元,增长8.4%;同期,我国与东盟进出口3.18万亿元,增长13.7%。北京商报记者经梳理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我国对欧盟出口总值约为0.24万亿,增速约为20%;对东盟出口总值为0.21万亿,增速高达31%。

对于出口未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原因,光大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周子彭分析师表示,出口商“抢跑”可能是主要因素。美国对第三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自9月24日生效,特朗普政府表示,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升至25%。考虑到海运时间,美国进口商要求11月底前中国出口商可以提前发货,以防止2019年元旦的关税冲击。

今年4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最高位6.27贬值至最低位的6.90,波动幅度超过10%。对于当前汇率对我国出口产生的影响,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指出,国内来看,无论从消费还是投资数据都反映出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而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提振国内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对国内经济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然而汇率的变化对进出口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的贬值,理论上会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同时也会使企业进口成本相应上升。在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月份的例行记者会上也明确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十分明确。我们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应对贸易或其他经济领域的争端。

顺差收窄26.1%:未来依然存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

业内普遍认为大量外资企业来华投资是导致我国贸易顺差增大的主要原因,而贸易顺差的另一面折射出了国内的需求不足。今年以来来贸易顺差的不断收窄,在外贸出口额大致处于稳定上涨的趋势下,却改变了进出口的失衡状态。

在进出口比例更趋合理的情况下,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增添了变数。分析师表示,进入四季度以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会进一步体现出来。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继续放缓。此外,伴随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低成本竞争优势不再,可能导致外贸增长遭遇瓶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

对于当前复杂的外贸形势,政府也频频发文支援。今年11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表示,随着高层的近期频繁表态,预示着我国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即将开始,时间点将从明年1月1日起会陆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重点集中在增值税和社保缴费两个方面。伴随减税政策持续落地,进口贸易情况也许会继续向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