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航空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11-09

“你看过我们的商务舱,就知道没必要再坐头等舱了。”贝克尔说。在进博会的展区,卡塔尔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克巴·阿尔·贝克尔让更多人体验了一把商务舱大变头等舱的“魔术”。

来的人络绎不绝,对于这个5月才在中国上市的新产品,现场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感受。这个名叫Qsuite的空中套房上海航线由B777机型执飞,在卡塔尔航空北亚区副总裁刘国华看来,设有双人床的新产品相当于让乘客在商务舱享受头等舱的服务。

奢华的配置,高端的服务,以及订购大量其他运营商不敢想象的宽体客机,这些成长于沙漠的中东豪客用无法匹敌的“黑金”财富,试图改写国际航空业格局。通过让处在直达飞行范围内90%的人口考虑中转飞行,大量截获了国际远途航运市场份额,并由此完成了从“小”到“强”的质变。

只要在中东转机一次,大多数乘客就能到达世界上任何地方。得益于地理位置,转机市场成为中东航空公司崛起的重要力量,以卡塔尔航空和阿联酋航空为代表,中东航空公司在转机市场的竞争也最为激烈。

比起迪拜,多哈确实还需要努力。多哈机场转机区相对迪拜机场并不大,除非航班接驳的时间合理,否则那些想要去欧洲的人们如何消磨时光将是个大问题。

中东又时常陷入危机,卡塔尔航空也需要随时准备新出路。去年中东外交危机后,卡塔尔内政部宣布向80个国家公民实施免签,从而推动航空运输以及旅游业发展。

中国也是免签国之一。卡塔尔对中国有特别的善意,这种善意在危机前的一件小事中便能看出端倪。当时卡塔尔警察学院邀请中国警察前往多哈,对14名卡塔尔教官进行队列培训。卡方竟然完全同意使用中文口令进行操练。

“准备”一词在整个专访中,多次被刘国华用在中国市场身上。这种准备既有“单刀直入”也有“曲线救国”。刘国华介绍,为了对接“一带一路”,卡塔尔航空在非洲有超过15个目的地,在中东有超过12个目的地。同时卡航还在中国投入货运产品,在大中华区一周三四班次货运班机以配合“一带一路”的需求。

实打实的航班之外,去年收购国泰航空10%的股份,同样被视为卡航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中国航空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航空市场,能够通过国泰航空进入中国航空市场,对于腹背受敌的卡塔尔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前一天,卡塔尔航空刚刚完成与北京百思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签约活动。后者与卡航合作长达15年之久,本次达成了320万美元年度意向合作。作为东城区的重点项目,由副区长葛俊凯亲自带队的工作小组为此做足了服务。据东城区商务委副主任靳周介绍,这一次东城区创新性地整合资源,为企业的需求牵线搭桥,力争帮东城的采购商找到全世界最好的卖家。

虽然不便说出具体的数字,但刘国华透露,这两年卡塔尔航空在中国市场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卡航未来对竞争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发自上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