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大兴瀛海工业大院变身党群活动中心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08

15600242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今年冬天,大兴瀛海居民又多了一个日常休憩的好场所。日前,位于大兴区瀛海镇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这个集健身、展览、培训为一体的党群活动场所,占地近2万平米。从破破烂烂的工业大院,摇身变为环境优美、便民舒适的党群活动中心,是大兴区坚决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有力佐证。

白墙黛瓦、绿草如毯、河道整洁……步行至大兴区瀛海镇三太路沿线,一幅幅美景跃入眼前。党群活动中心就位于三太路东侧路南,是三太路两侧消纳建筑渣土、绿化美化、功能提升总体工程项目的“点睛之笔”。改造后的活动中心,保留了原建筑北侧白墙黛瓦这一独具特色的徽式风格,并对其进行提取简化,将灰白元素进行融合,将原建筑剩余的水泥砌块外立面进行翻新,整体建筑风格既融于古典,也适于现代。

很难想象,两年前,党群活动中心周边还是怡乐村村级工业大院,存在着小木器厂、小服装厂、公寓房等业态,人员复杂、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在当时,像怡乐村这样的村级工业大院,瀛海镇共有7个,有近5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散乱污企业,占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500多亩。占地规模如此之大,但产出的经济效益低,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百姓怨声载道。2016年10月,瀛海镇紧抓大兴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这一机遇,启动了7个村级工业大院的拆除腾退工作,共拆除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大院的拆除,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的“顽疾”,为腾笼换鸟打下了基础。

瀛海党群活动中心就是工业大院除旧布新后的重要载体之一。文史馆、文体馆、会议厅是党群活动中心的三大主要场馆,各有特色。党群活动中心周边绿化面积10万平米,配套停车位175个。同时还建设了8214平方米标准11人制足球场,1200平方米儿童娱乐区,配套消防通道、人行园路、自行车骑行道等。

走进党群活动中心,崭新的场馆、完善的设施,让周边居民幸福感大大增强。“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瀛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四通八达的道路,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瀛海已成为一个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环境舒适、充满活力、和谐宜居的新型城镇。”瀛海镇居民姜瑞启话语中满是自豪和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党群活动中心的前身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后的建筑渣土在镇内进行分解、粉碎,粉碎后的渣土颗粒用于堆山造景,打造了党群活动中心周边绿化景观。建筑渣土粉碎后制成再生砖,用于步道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拆除腾退工作的持续推进,大兴区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对于拆除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采取就地粉碎的形式,避免二次污染以及长途运输的附加成本,生产出可以再利用的骨料、二灰、再生砖等产品,有效消纳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

走在瀛海镇休闲广场上,谁能想到地面上会吸水、能透气、耐磨损的步道砖,竟然全是建筑渣土粉碎后制成。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大院陆续拆除腾退,新产生的及以往拆腾项目遗留的建筑渣土达到400余万方。为了不污染环境,瀛海镇对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建筑渣土从产生到再利用,整个变废为宝的过程,都没有离开瀛海镇。

据了解,大兴瀛海镇2017年4月启动了渣土粉碎再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已粉碎出成品料约393万方。粉碎后的建筑渣土颗粒用于京台高速两侧、黄亦路三角地、笃庆堂村口和三槐堂小尾寒羊等地块的景观造型绿化工程,部分粉碎后的渣土已被利用到再生砌砖、铺设场地以及机场北线等项目,不仅实现了无害化处理,还变废为宝,实现了最大化的利用价值。

今年,瀛海镇在三太路两侧的绿化过程中,也使用到了建筑渣土再生料。路北侧,占地近750亩的绿化造景,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绿色开放空间,不少路过的市民都拍照留念。

据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将充分借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市试点的优势,继续加大拆除腾退力度,扩大成果,加快工业大院腾退速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对于拆后的土地建立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案,留出可供未来发展的白地,认真看护,第一时间将建筑渣土清理,土地平整。做好还绿复耕工作,为群众多建公园和休闲场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