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润+小米” 26.57亿元摘沙河公建住宅地

出处: 作者:崔启斌 荣蕾 网编:尹文武 2018-11-06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荣蕾)11月5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11月首场土拍。出让的两宗地均以底价成交,北辰实业以86.63亿元获得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用地;沙河镇地块被“华润+小米”联合体以26.57亿元收入囊中。两宗地合计揽金11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沙河镇地块因小米这一非房地产企业的介入而备受外界关注。双方并未就合作细节进行披露,业内普遍猜测,“华润+小米”的合作拿地,应该是华润操盘、小米提前锁定房源,这为北京楼市提供了一种新开发模式。

沙河镇出让项目为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CP00-1600-0016、CP00-1804-0007地块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包括商业、办公、居住用地,其中居住用地为遵循“限房价、竞地价”原则的限竞房。该地块位于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村,四至范围:西起农学院东路和回昌路,东至七燕路,北起发展路,南至七北路,并将以“五通一平”形式供地。

地块土地面积为46848.301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37272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41181.6平方米,公建96090.4平方米,起始价26.57亿元。商品房销售均价不超过54197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56907元/平方米。同时,该地块要求竞得人须对地上公建建筑规模的50%自持,自持年限不低于20年。

据了解,竞地成功的联合体一员——小米,在与华润合作拿地前,曾于2017年3月被传出与万科试水合作建房,开发北京海淀区永丰自持地块,并对其进行内部认购,且价格是市场的一半。网传小米与万科合作未成的原因,系“北京市住建委发文要求自持商品住房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最长租期不得超过十年,不得以租代售”。

随着沙河镇地块的竞拍敲定,外界对于华润+小米合作开发公建混合住宅地块也展开了猜测。传言称,华润将小股操盘,小米在消化掉大部分公建的同时,员工内购住宅部分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小米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组建地产板块。

就此次联合小米拿地原因、拿地用途、操盘分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润,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就传统房企与非房企合作拿地的问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当下的土地市场,房地产企业对公建类地块运营办法不足,特别是位置相对一般的地块。这种情况下,如果像小米这样的使用者直接参与这部分土地的开发,房企拿地成本将会降低,这种模式也可能在未来土地市场频繁出现。此外,张大伟表示,北京土地市场年末入市土地数量明显增加,但因为土地出让模式的变化,预计未来底价成交比例将明显增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