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交所重磅改革 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05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随后,证监会等部门也积极表态。受相关消息的刺激,A股市场创投类个股出现井喷行情。

多部门齐表态

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热议,针对市场关注的相关问题,证监会等多部门也积极表态。

据证监会介绍,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证监会称,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证监会还表示,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交所也表示,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交所顺利落地。

随后财政部也快速作出安排,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设立是优化上交所市场结构的新举措。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十分必要,实际上为对标深交所的创业板,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这个想法已经筹备了几年。”据了解,目前深交所设立创业板,是为一些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创业板的设置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了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设想,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完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岑赛铟表示,借助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契机,实际上强调了科技创新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这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带来巨大改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表示,科创板是对当下资本市场的补充。相比功能类似的新三板,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容易融资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完善了现有资本市场制度。另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门槛比较灵活,这可以增加科创板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活力。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称,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型企业数量众多,融资等需求量加大,但从整体挂牌率与上市率分析,占比却非常低。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有利于均衡与深交所之间的资源分配状态。

弥补制度短板

实际上,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而注册制试点则为中小微企业获得经济支持提供了全新通道。

潘向东认为,虽然我国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为主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但是除了主板之外,其他板块还不够成熟。在主板融资的主要是规模比较大、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而很多新创企业不能很好地在其他板块或者通过银行融资。

岑赛铟称,深交所的创业板是审核制,很多新经济企业仍然难以获得上市的机会,而新三板虽然企业数量非常的庞大,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交易场所而言,为不少中小双创企业提供了融资,但二级市场的交易不活跃,定价功能薄弱。

潘向东补充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注册制运行良好,注册制有望推广到其他板块,从而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这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岑赛铟同样认为,未来科创板采用的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杨德龙则表示,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主要是为了让发行更加市场化,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相对于审核制来说,注册制让市场在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定价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导致新股发行数量大量增加。建议交易所根据市场的状况和承受能力来控制新股发行节奏,防止市场资金面承压。

会否“分流”引关注

科创板的设立是否会“分流”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我国多层次市场建设或将实现各交易所的“错位发展”。

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凤勇认为,科创板跟新三板有竞争,也有差异和交融之处,但是并不构成百分之百的竞争或者对抗关系,应该还有大量的互补空间。中国大量的企业很不错,但是受制于行业属性、历史沿革属性、规范度属性或者规范成本等,既不能在主板中小创上市,也不能在科创板上市,而新三板成为选择的归宿。科创板倒是可能与香港市场和纳斯达克形成更为直接的竞争,科创板的推出对于争夺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意义更大。

在潘向东看来,科创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三板一样同属于场外OTC市场,科创板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同属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一部分,随着科创板成立和注册制落地,科创板可以成为我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场所,率先试点注册制,为未来我国主板市场与国际接轨提供经验借鉴,与场内市场主板和创业板形成重要补充。同时科创板投资门槛比新三板低,与多层次资本市场间可以形成对接机制,一旦企业成熟,企业从场外OTC市场转板场内市场,条件较为成熟,转板更为便捷,正好弥补了新三板转板难题和我国目前新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而通过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来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投融资服务,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目前还不清楚科创板的注册制是否会在发行制度、承销方式上借鉴香港基石投资的模式,如果采用美股、港股的模式,那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生态链建设大有益处,另外,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的设定也很重要,合理的投资者门槛是保证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条件,这具体还要看后续细则。”岑赛铟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