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首例 长航油运望成退市后重新上市第一股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04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退市四年后,作为“央企退市第一股”的长航油运迎来涅槃重生。11月2日,长航油运披露公告称,上交所同意公司重新上市申请,这也意味着自重新上市制度推出以来,首例重返A股的退市股票诞生。 根据规定,长航油运需做好重新上市之前的安排工作。包括按上交所规定和程序做好上市准备工作;股票上市前与上交所签订上市协议等。长航油运A股股本为50.23亿股(每股面值1元),应当在3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完毕公司股份的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相关手续后申请重新上市交易。需要指出的是,重新上市后,长航油运股票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至少至公司披露重新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

据悉,长航油运于1997年登陆A股市场,因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长航油运股票于2013年5月14日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并因2013年继续亏损于2014年6月5日被终止上市。按照重新上市的“新老划断”标准,长航油运需要满足2015年修订的重新上市办法,其中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等条件。

为重返A股,长航油运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工作。诸如,采取了剥离VLCC、重塑商业模式,推进降低债务负担、调整转变经营模式等措施。在退市后的第四个年头,长航油运在6月4日向上交所提交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经过审核,长航油运在五个方面的标准已经符合了重新上市的条件。包括诸如股本结构要求、财务指标要求、持续经营能力要求等。其中,在财务指标方面,长航油运2015-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5.29亿元和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32.41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33.44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获得通过,是自重新上市制度建立以来的首单,无疑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重新上市制度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有利于疏通退市渠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而长航油运获得重新上市的消息无疑让退市到老三板的股票“沸腾”。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两网及退市股票共66只,其中不乏诸如退市不久的吉恩3、昆机3以及烯碳3等个股。在许小恒看来,退市企业还是应从企业自身基本面和重新上市条件入手,逐条对照整顿,厘清自身经营逻辑。“并非所有的退市股都可以申请重新上市,投资者应警惕风险,切忌盲目跟风。诸如,创业板就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因欺诈发行而从创业板退市的欣泰电气就无法重新上市。”许小恒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长航油运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