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交易方三胞集团偿债压力大 宏图高科终止出售资产

出处: 作者:崔启斌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01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因交易对方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存在偿债压力,宏图高科(600122)筹划数月的重组宣布告吹。11月1日晚间,宏图高科披露公告称,公司终止出售资产以剥离3C零售连锁业务事项。

对于重组终止的具体原因,宏图高科表示,近期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对方三胞集团目前偿债压力凸显,流动性较为紧张,持有的主要资产大部分已被相关债权人冻结及轮候冻结,交易对方现阶段筹资存在不确定性,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宏图高科9月27日披露的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此次重组为宏图高科拟将其直接持有的3C零售连锁业务板块子公司的控制权以现金方式转让至三胞集团,具体包括宏图三胞高科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51%的股权。以2018年5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的账面净资产合计约为34.38亿元,预估值约为47亿元,预估增值率36.68%。宏图高科称,截至该预案披露之日,标的资产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最终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及评估结果将在重组报告书(草案)中予以披露。据悉,三胞集团直接持有公司21.46%股权,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此次重组的初衷,宏图高科曾提及是意在通过剥离盈利能力逐渐减弱、竞争激烈的3C零售连锁业务,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公司现有其他主营业务,同时公司通过剥离3C零售连锁业务亦可获得部分资金储备。如此以来,一方面可为公司现有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可适时拓展前景良好的优质业务,实现公司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战略,从长远角度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夯实公司持续盈利基础。然而,该重组最终未能成行。

实际上,在此次重组预案披露后不久,宏图高科就遭到了交易所的重点关注。历史公告显示,在8月31日披露交易预案后,宏图高科于9月7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其中,关于交易对方三胞集团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问题,交易所曾予以重点问询。

当时,上交所表示,标的资产100%股权预估作价47亿元,本次交易拟出售标的资产51%股权,同时交易对方三胞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较大,未来如出现交易对方未能及时支付本次交易对价或发生其他影响本次交易的事项情形,存在标的资产无法交割履约的可能。为此,上交所要求宏图高科说明,三胞集团目前可用于本次收购的货币资金余额,筹措资金的具体安排和资金来源,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具备足额支付能力。

而宏图高科在9月27日披露的问询函回复中曾对上述问题表示,三胞集团现有货币资金余额不足以支付本次交易全部价款,但交易对方正积极寻求其他途径解决资金需求,尽最大努力完成本次交易资金筹措。

不过,在回复问询函的同时,宏图高科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二次问询函。但在多次延期回复后,截至重组终止,宏图高科尚未对二次问询函予以回复。

财务数据显示,宏图高科业绩处于承压的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56亿元,同比下滑176.28%。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