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可转债迎布局好时机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01

伴随着A股连续三日反弹,有可转债的部分公司股价和转股价之间的价差正在逐步缩小,投资者此时布局可转债,机会成本降低,避险功能尚存,为比较好的布局时机。

有可转债的公司,当股价持续下跌的时候,可转债的价格已经不再下跌,因为此时的可转债价格体现的就是债券的纯债价格,即此时的价格投资者已经不再希望股价能够上涨到转股价之上,投资者购买可转债,就当成是纯粹的债券,所以股价的涨跌与债券价格的涨跌基本没有关联。

但是当股价不断反弹,股价与转股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此时投资者看到了一线希望,认为股价如果能够超过转股价,可转债的价格就能超过100元。所以本栏说,当可转债的价格从85元向100元移动的时候,正是投资者布局可转债的最佳时机。

投资者买入可转债,最大的意义在于享受股票的上涨收益,同时规避股价下跌风险。假如某公司股价5元,转股价10元,此时可转债的价格是85元,属于纯债价值,因为此时投资者认为股价要从5元上涨到10元,难度很大,投资者买入可转债虽然能够回避股价下跌的风险,却很难享受到股价上涨的收益,因为股价要从5元上涨到8.5元,才能达到理论价值,这部分的机会成本太高,投资者买入可转债,就不如直接买入股票划算。

假如现在股价从5元上涨到8.5元,此时可转债的价格可能从85元上涨到90元,此后如果股价继续上涨,投资者持有可转债相比持有股票可能只少赚大约5%,此时的机会成本就变得很低,投资者买入可转债就能够获得股票的预期收益,同时只承担很少的机会成本。这时就是最佳的布局可转债时机。

当股价上涨到11元以后,可转债价格大约也会上涨到110元,此时投资者购买可转债和购买股票基本差不多,都是享受股票上涨收益,承担股价下跌风险,此时购买可转债的机会成本较高,投资者买入什么区别不大。

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在购买股票之前,可以先看看有没有更好的衍生品解决方案,例如购买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大可以使用融资交易采用适度杠杆增加收益;如果投资者想买入沪深300指数基金,也可以通过购买股指期货进行替换,以节约80%的可用资金;如果投资者看好一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但是对股市后市缺乏信心,也可以买入股票的同时卖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过滤掉系统性风险。总之,单纯的买入卖出股票属于没有任何风险防范的裸泳行为,金融衍生品使用到位,将能让投资者的收益更加稳健。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