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受累缬沙坦事件 华海药业四年来前三季度净利首降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0-31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因缬沙坦事件,华海药业(600521)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今,受该事件拖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出现近四年来首次同比下降的情况。10月31日,华海药业交出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成绩单”。数据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近乎腰斩。

根据华海药业三季报,公司在前三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其中,报告期内华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8.43亿元,同比增长9.48%;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约为2.5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47.38%。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历史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2017年华海药业前三季度归属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其中,在2017前三季度华海药业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5.94%。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华海药业明确表示,系本期缬沙坦事项影响所产生的亏损所致。

回溯华海药业历史公告可知,今年7月7日,华海药业披露公告称,公司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在未知杂质项下,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根据相关科学文献中基于动物实验的数据显示,该杂质含有基因毒性。在发现该情况后华海药业立即停止了现有缬沙坦原料药的商业生产,对库存进行了单独保存,暂停所有供应,并向客户和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主动告知。

据悉,缬沙坦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印度、俄罗斯和南美等市场,华海药业主要生产基地有临海川南生产基地和临海汛桥生产基地。出口美国、欧洲的原料药在两个生产基地均有生产,其中缬沙坦原料药仅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

此后,缬沙坦事件持续发酵,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9月28日将华海药业置于进口禁令中,该进口禁令停止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所有原料药以及使用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出口至美国。同日,意大利官方在欧盟官方网站发布了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的“不符合报告”,要求欧盟国家停止进口公司缬沙坦原料药及中间体。根据数据,2017年度,华海药业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出口美国市场的原料药销售额和使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出口美国市场的销售金额以及公司欧洲市场缬沙坦原料药销售额合计约占公司2017年度总的销售额的比例为11.24%。2018年1至8月,该销售数额所占比例则为13.04%。

在三季报中,华海药业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2018年1-9月报告根据当前缬沙坦客户反馈的产品库存及退货信息,预估了产品召回所涉及到的运费、服务、仓储等费用以及产品跌价及因缬沙坦制剂产品无法供货所引起的客户补偿等影响,预计减少公司本期销售额约1.7亿元,减少净利润1.8亿元。同时,华海药业2018年三季度报告预估了受FDA进口禁令影响,公司使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除缬沙坦外的其他制剂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及因无法供货所引起的客户补偿,预计减少净利润1.65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海药业相关负责部门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