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撤回申报材料 通宝光电拟终止IPO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0-30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排队历时逾一年,本拟于10月30日上会接受首发审核的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宝光电”),却打起了“退堂鼓”。10月30日晚间,根据通宝光电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显示,因综合考虑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和经营战略,公司拟终止IPO,并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

据悉,证监会原定于10月30日召开2018年第16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通宝光电的IPO首发事项。不料,在10月2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鉴于通宝光电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10月30日晚间,通宝光电在新三板市场披露了公司撤回申报材料的原因。通宝光电表示,综合考虑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和经营战略,公司拟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并撤回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

实际上,通宝光电的此次IPO计划已经排队一年有余。

于2015年7月登陆新三板市场的通宝光电,公司在2017年就将目光瞄向了A股。2017年9月4日,通宝光电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于当年9月7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如今,排队历时逾一年,通宝光电最终于上会前夕终止IPO计划。

通宝光电主营业务为车用LED模组和LED车灯设计、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根据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在2015-2017年通宝光电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96万元、5037万元以及6274万元。虽净利增速有所放缓,但均处于稳步上涨态势。

根据通宝光电在新三板披露的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08万元,同比下滑27.01%。

值得一提的是,自通宝光电披露招股书以来,有关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连年下降、主营业务收入依靠单一大客户的两大问题就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招股书显示,在2015-2017年通宝光电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82%、43.34%和38.05%。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变化的主要原因,通宝光电表示,是公司多项新产品实现量产,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所致。通宝光电进一步指出,2015年和2016年公司毛利率维持在44%左右,2017年公司毛利率下降,系随着LED前大灯模组的量产以及前后组合灯新产品的销售增加,组合灯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而其毛利率低于公司其他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所致。

另外,通宝光电在2014年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一级供应商并自2015年开始为其批量供货。在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为通宝光电的第二大客户,在2016、2017年均为通宝光电的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通宝光电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1%、40.95%和67.69%,同时,通宝光电对南宁燎旺、常州佳乐销售的产品也主要为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车型进行配套。通宝光电为上汽通用五菱配套产品的销售金额及占比逐年提高。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通宝光电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