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习近平将出席首届进口博览会

网编:尹文武 2018-10-30

北京商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10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透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届时,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等将应邀出席。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29日宣布了与会外国嘉宾名单,包括捷克总统、瑞士联邦主席和俄罗斯总理在内的18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博览会。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月28日,上海市长应勇称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不仅在6天展会期展示交易,全年365天都可以在保税区内展示交易,搭建“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国家展是本届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其中,英国、德国、加拿大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展馆。作为东道主,中国也设立了包括港澳台展区在内的中国馆,展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在傅自应看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博览会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同时也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了平台。另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重点探讨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前两大贸易国,长期保持巨额顺差,其他国家也期待中国能更多地进口自己的产品,中国正是在创造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成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

此外,进博会还将拓宽消费方面渠道。本次展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较好地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傅自应表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分析称,今年是五年来我国主场外交活动最多的一年,从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6月青岛上合组织峰会,9月中非合作论坛,再到收官之作的进博会,都将进一步展示中国开放范围扩大、层次加深的成果,推动全球经贸向更开放、平衡、普惠和共赢的方向发展。

目前,国家海关总署、外交部、央行等多部门已先后出台20余项展会便利化措施。此外,探索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等政策措施也将被推出。应勇透露,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到会境内外采购商将超过40万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