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钻石与水悖论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10-29

首届进口博览会布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作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的一部分,位于5.1号馆的“钻石与宝石精品馆”也在如火如荼地布置中,届时钻石、彩色宝石、琥珀、翡翠、珍珠、成品首饰等“闪亮亮”的展品将逐一亮相。事实上,关于钻石的讨论已经延续已久,不少人认为钻石与水悖论和钻石资源的丰富导致钻石成了20世纪最大的商业骗局。20世纪,“钻石恒久远,一颗永传播”成为中国内地最为经典的广告语,预计至2020年中国将替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钻石消费大国。

【钻石与水悖论】

钻石与水悖论首次由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国富论》里提出,也称作价值悖论。钻石对于人类维持生存没有任何价值,然而其市场价值非常高。相反,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其市场价值却非常低。这种强烈的反差就构成了这个悖论。若不考虑市场上的其他因素,沙漠地区的水比钻石贵,或者是需求面的因素。就供给面来说,水的数量非常大,且几乎随处可见;而钻石是蕴藏在地表底下,且必须经过时间与适当的条件产生,供给非常少,因此水供给大而钻石供给少,故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