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柳谦画展东京展出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8-10-25

《且放白鹿青崖间》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文怀谦真·柳谦画展”于近日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分为两个板块展出,一部分是艺术家壮游山水的体验创作,另一部分为其追寻古意的作品。

日本天台宗书道联盟理事长、书画家大野宜白和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书记官贺怡兰分别致辞,并祝福中日文化交流蒸蒸日上。大野表示,“柳谦的画作在继承了中国传统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个人独具特色的创新内容,在传统的水墨中加了强烈的个人色彩,我非常喜欢。”贺怡兰表示,“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画展作为一种文化交流形式,为中日友好架起了桥梁。柳谦虽然年轻,但是可以看到他传统的技法很成熟,创作又赏心悦目。”最后,她对画展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感谢像柳谦一样的青年画家为日中友好做出的努力。

随后,柳谦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创作体验,他说,“中国山水画亲身体验比写生更为重要,中国人重视‘游观’和‘壮游’。壮游能够助长胸有丘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如果胸中无丘壑,那么无论你写生如何详尽,都很难传达出一种气象,而这种气象,可以说正是令我最着迷的地方。对于追寻古意而创作的作品,我不是为了追求古意而去摹古,而是为了打破时间的枷锁,摈弃一些陈旧的样式”。

中国画有文人的传统,画中必须有书卷气,或者士大夫气。这种气息在柳谦的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这是他对生命真性的一种发扬,一次灵魂的慨叹,一场灵性的放飞,是他“尽天性而任自然”的艺术表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