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杨澜首档音频节目“Big Girl”养成记,拒绝贩卖焦虑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10-25

好女孩上天堂,大女孩走四方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这曾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女权运动中被响亮喊出的口号,今天,在著名媒体人杨澜推出的首档知识付费音频读书节目《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中,将其修改为“好女孩上天堂,大女孩走四方”。

微信图片_20181025134355

杨澜所理解的Big Girl中所谓的“大”是有独立的人格和价值判断,也是一种格局和视野,所谓“女孩儿”是指她的心里还有柔软,还有美好的初心,还有对这个世界很多的好奇,有活力和创造力。杨澜认为,“Big Girl特别能够描绘出在这个时代女性的所有可能性,也是她们对自我的一种期许。”

顺着这样的期许,《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也应运而生,在这档节目中,杨澜根据自己的个人阅读体验,精选了30本私人书单,以这些书的内容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解读Big Girl的正确打开方式,探讨女性身份的各个维度,比如与身体的关系,与内心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与亲人的关系,与世界关系,与未来的关系等等。在当下这个贩卖焦虑的时代,杨澜坦言“正是因为我们对很多事情感到迷茫反而需要静下来读书、看世界,当视野和格局有所开阔,对自我的认知更加笃定,我们是可以对抗焦虑的。”

30本书5大方向解读Big Girl

微信图片_20181025134403

这30本书从5个方面进行了分类,杨澜试图从对每一本书的解读引发出一个关于Big Girl的关键词或者是论点。而这个关键词或者说是论点可以结合到个人的生命体验,来对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起到一定的帮助。

这五个方面中,自我认知是很重要的版块,很多女生从小被教育要讨好别人,但这往往是悲剧的开始,所以自我认知是女生真正接纳自己,拥有独立品格的基础。杨澜因此特别推荐龙应台的《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这是作家写给母亲的一本书,可以从这本书中读出作家对于个体生命的尊重和敬意,以及每一个生命背后广阔的历史和社会背景,也能够像龙应台那样,把自己的母亲当作最特殊的女朋友看待。

在这之上,杨澜也挑了一些认知世界的书,例如《趣味生活简史》,就是让女性能用孩子般的眼光去重新发现厨房、客厅、床、马桶等这些司空见惯的日常用品和空间,从而在平淡的生活中也能感受趣味。当然也不乏科普类的书,像李开复的《AI·未来》,杨澜觉得无论是男性和女性都要对改变这个世界的前沿科技有所了解,因为人工智能就像是一面镜子,会照见我们人类智能的奇妙之处,同时也为我们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前进的方向提供指南。

第三类书是女性人物传记,杨澜认为,当了解曾经一些很了不起的女性,她们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后,这些都将给女性的成长带来极大的精神激励,“并不是要我们都成为那样的人,而是告诉大家,有那么一种可能,女性也可以那样活着,知道在人世间有一些价值的认同可以非常恒定和持久,这种可能性对女性就是一种极大的安慰。我们现在是非常需要相信、需要希望的时代。”

第四类书单是杨澜比较爱读的文学作品,有《陆犯焉识》、《红高粱》等,当红剧原著《如懿传》也列入其中。杨澜认为,这些文学著作或影视剧作中一些非常知名的女性形象,比如最近热播的《如懿传》,可以引发宫斗中的女人对现代女性的一些反思,如何在高压的环境中依然保持人性的光芒和美好良善的本性,才是为“Big Girl”。

最后一类是方法论,《自控力》、《像TED一样演讲》、《亲密关系》、《高难度沟通》等等。也包含着杨澜这些年一直在推广的“幸福力”的理念。杨澜认为幸福不仅仅是一种主观感受,更是一种可以学习和获得的能力,例如像幸福的方法、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如何对待睡眠、如何管理情绪、自律、如何处理人际沟通、如何健康保养、如何处理亲密关系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如果被女性掌握,相信更多的家庭也会因此收受益。

Big Girl破除女性单一人设

时代给女性贴出的标签越来越多,从过去贤妻良母、到女强人、女汉子、女神、后面又有萝莉、御姐、白莲花、黑莲花等等,在杨澜看来,这一方面说明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越来越活跃,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女性对自身角色的某种困惑,如果非要把自己挤压到某一个人设里的话,会发现处处碰壁,因为某一个固定的人设可能都限制人在其他方面的发展。杨澜认为,其实每一个女人都是完整的、多元的、丰富的,“Big Girl”正是想破除女性的任何一种单一人设,是无论什么年龄段的女人都可以有的一种生命状态。

微信图片_20181025134408

杨澜的事业始终致力于赋能女性成长

之所以要强调是个女孩儿,杨澜表示,这是想提醒每一个人不要因为环境的问题而变得追名逐利、唯利是图,那是对我们天性的一种背叛。我们都应该保持自己美好的初心和良知,对这个世界保有一份好奇,这就是一个小女孩儿看世界的眼光,所以不要让自己硬化、黑化,不要把自己内心的小女孩儿杀死。

由天下女人社区出品的《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已于10月23日在蜻蜓FM首发,2019年年初将在全网分发,该节目也是由阳光媒体集团重磅打造的首款知识付费节目。杨澜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节目鼓励女性能像Big Girl一样走出去,“当你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遇到更多的风景、更多不同的人,尝试过更多不同的东西过后,那么我们对自我的认定就会更为笃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