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民营企业家40年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10-25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从84一代到92派再到互联网新贵,基本上囊括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家。这份榜单当然不是英雄排座次、绘像凌烟阁,但确实能够让我们起立致敬。

事非经过不知难。如今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彼时可能面临着思想的桎梏。上世纪80年代,民营企业家身份不明,一边赚钱一边提心吊胆。直至邓小平南方讲话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锤定音,民营经济被正名,体制内精英下海,与上世纪80年代的草莽英雄,共同组成民营企业家的基本盘。世纪之交,伴随着入世和互联网的红利,海归创业,BAT崛起,TMD小霸,企业家被目送神坛。短短40年,民营企业家不仅登堂入室,也能够登高作赋了。

大时代的格局决定小时代的舞台。改革开放,让企业家得以长袖善舞,并逐步走出边城,走出省城,走出国门,走出前现代。没有失败的年广久,或许就不会有成功的杰克马。没有当初闯江湖的小商小贩,或许就没有后来闯世界的大商巨贾。时代厚积国运,企业家随之薄发。

40年大浪淘沙,有人被拍在沙滩,有人仍屹立潮头;有人步步领先,有人后来居上;有人越老越妖,有人半截英雄;有的执迷于浑浊的政商关系而身陷囹圄,有的过于大胆而被时代所不容。但每一个民营企业家,他的试错,他的摸石头过河,都在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增加一份可能性。他们风尘仆仆,他们栉风沐雨,创造利润和就业,改变生活和世界,值得被追捧,也应该被追捧。

中国遵循的是渐进式改革,以增量改存量。过去40年,民营经济是最大的增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张名片,而不是相反。前段时间一度喧嚣的民营经济离场论已经被廓清,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定调依然是不可磨灭、不可动摇、不容置疑,这将解惑民营企业家“大富不安”的焦虑感,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企业和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经济和技术层面的,也是文化的和心理层面的。对民营企业家而言,减少不确定性和基于未来的预期非常重要,这包括财产权的保护、平等竞争、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以及把权力放进制度笼子里等等。这也是为什么制度经济学家一直强调的,市场经济越是向前发展,产权的重要性就愈加凸显。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模糊,还可以摸着石头过河,那是因为市场始终怀着一份改革的稳定预期,等着这份预期逐渐兑现。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家也应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更多创新,更多升级,而非汲汲于食利,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期找到新的增长点。人民需要的是企业家,而不是资本家。人民看重这些民营企业家,不是因为他们的财富,而是因为他们的梦想。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