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深交所确定首单纾困专项债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宋亦桐 吴限 网编:王巍 2018-10-25

10月24日,据深交所官方微信消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发行公告在深交所官网披露,将于10月26日簿记发行10亿元,这也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根据深圳市政府促进辖内优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共济化解流动性风险的精神,深圳投控作为主要落实主体之一,在深圳市国资委领导下积极筹备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名称),通过股权形式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深圳投控将联合社会资本等参与方,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出资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缓解深圳市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深交所称,本次深圳投控纾困专项债券的发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的重要一环。专项债券的落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目前多家承担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的主体企业对此持积极态度。深交所提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债务工具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据报道,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有新进展,首批资金已经发放,有17家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等。受深圳驰援资金首批发放消息的影响,10月24日九有股份等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截至10月24日收盘,九有股份收于2.71元/股,涨幅为10.16%。万润科技当日上涨10.03%,收于4.29元/股。

不过,针对相关报道,10月24日部分公司也对此专门发布了澄清公告。如万润科技在10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资本市场出现关于公司获得首批专项援助资金的新闻报道,目前公司正在与国资洽谈重大事项,尚未有最终结果,该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实际上,近期各地驰援上市公司的消息频出。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曾发布消息称,海淀区政府正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

10月24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用增进公司”)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易纲对交易商协会、信用增进公司就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协会系统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易纲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积极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高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宋亦桐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