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水质大幅下降 洱海周边旅游地产过度开发被“点名”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10-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日前,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督察指出,洱海环湖周边旅游地产开发强度仍然较大,大理州组织实施的多个旅游发展规划未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状况。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许在自然保护区内“拆旧建新”,导致核心区大量违章建设,对洱海水质造成明显不良影响。而且,现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部分规定不够严谨,甚至为违规开发建设开口子,保护优先的原则难以落地,需要及时修订。

据悉,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此前几年,旅游圈里曾经流行着这样一种做法:卖掉房子、辞掉工作、逃离北上广,在大理洱海边开一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客栈或民宿。在这种模式成为“网红”的背景下,洱海周边一时间成为了客栈、民宿的聚集地。

然而,随着当地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同时洱海环境保护却不够及时和充分,导致越来越多的环境污染问题爆发了出来。此前,有消息称,在1996年和2003年洱海两次爆发蓝藻后,当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洱海进行“抢救”,但就在2017年初,蓝藻再次集中爆发,洱海面临的污染形势愈发严峻。数据显示,2017年洱海部分污染物年均浓度较2015年明显上升,其中总磷上升27%、化学需氧量上升11%、总氮上升10%。2016年和2017年,洱海水质类别均评价为Ⅲ类,连续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水质要求。

因此,自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抚仙湖和洱海湖长,组织开展抚仙湖雷霆行动和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开启洱海抢救性保护模式。

即便如此,本次督查结果仍然显示,洱海的环境治理工作仍存一定的问题,比如:截至2018年5月,洱海等三个流域高原湖泊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均未达到90%的要求;2017年洱海流域开展监测的12条农排沟出水总氮平均浓度超标4倍,其中团结沟总氮浓度最高达11毫克/升,超标21倍;纳入监测的12个主要入湖河流断面中,有6个不达标,严重影响洱海水质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