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云南白药回应称牙膏所有成分符合规定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23

54451808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因牙膏产品功效被质疑的云南白药在微信公众号作出回应。10月23日,云南白药发布《关于云南白药牙膏相关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当日晚间,云南白药再发公告作出回应。除《说明》中内容外,云南白药在公告中进而表示,公司一直保有强烈的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始终以顾客安全为目标,最大限度地保障产品质量,确保产品安全。同时,公司对批评始终持开放态度,但是对于没有科学依据,违法造谣中伤云南白药牙膏的信息制造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云南白药在《说明》中指出,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GB22115《牙膏用原料规范》)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对于颇受争议的成分之一氨甲环酸,云南白药在《说明》中称,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同时,云南白药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科学筛选的成果产品功效成分,进行过大量完整的药效学,毒理学以及临床试验,确保了云南白药牙膏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效果。

云南白药在《说明》中表示,云南白药产品面市以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认可,是可以很好改善口腔亚健康状况的产品。

此前,一篇题为《三甲医院医生愤怒发言:这种牙膏年销量30亿,却把老百姓坑惨了》的帖子让云南白药牙膏陷入“处方药”风波。发帖医生表示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而这种药物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为处方药,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可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一家超市看到,含有氨甲环酸成分的云南白药牙膏外包装显示,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可以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据了解,云南白药由名贵药材制成,具有化瘀止血等功效,但配方和制法从不外传。

针对上述文章中提到的牙膏产品功效是云南白药秘方起到作用还是氨甲环酸在牙龈止血方面起作用的问题,云南白药并未在《说明》中进行解释。针对云南白药牙膏功效以及该事件对公司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并将采访提纲发至提供的传真,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科普平台春雨医生在官方微博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牙膏主要分为普通型牙膏与功能型牙膏两大类。功效型牙膏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的功效验证报告为依据,出具“功效验证报告”才能宣传功效,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北京商报记者从含有氨甲环酸成分的云南白药牙膏外包装看到,该产品的执行标准之一为QB/T2966。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国产牙膏从1956年起就开始着手制定标准,1987年正式出台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在2008年版GB8372制定之时,定量包装已经执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5】第75号令,并规定了牙膏所使用的原料应符合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的要求,对牙膏从原料到成品进行了详细的界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