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云南白药牙膏陷“处方药”风波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尹文武 2018-10-22

33

云南白药跨界日化较成功的单品——云南白药牙膏陷入了“处方药”风波。10月22日,一位头条号名为科普医生博雅、实名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人士就此前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添加处方药氨甲环酸一文发表补充声明。该医生指出,“关于牙膏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的处方药,还无从得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产品功效被质疑对正处于混改、重组整体上市关键期的云南白药来说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公司未来业绩。

医生的举报

一篇题为《三甲医院医生愤怒发言:这种牙膏年销量30亿,却把老百姓坑惨了》的帖子将云南白药推到风口浪尖。贴子内容显示,上述医生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而这种药物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为处方药,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可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10月22日,该医生删除了上述文章并发布《关于某中草药牙膏添加处方药的补充说明》(以下简称《补充说明》)称,虽然氨甲环酸是处方药,但根据牙膏上的成分表看得出,这种药在牙膏里添加的剂量有限。而且人们刷牙漱口的时候,该药物在嘴里只停留短短几分钟,被吸收的药物就更有限。该医生表示,目前还无从得知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有止血功能的处方药使得牙膏具有牙龈止血功能,需要等官方回复。

同时,该医生表示,被删除的文章是记录了本人去超市购买牙膏的经历并基于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做出的个人判断,一时激愤、话语可能偏颇以及措辞不够严谨,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指正。在《补充说明》中,该医生进一步指出,专业人士向她表示氨甲环酸可以添加在化妆品和牙膏里,但添加的具体剂量以及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尚不确定。

针对此次牙膏成分被质疑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稍后会回电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配方的争议

此次风波的质疑主要来自云南白药牙膏的配方。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一家超市的日化区看到,售价为38元/180g的云南白药牙膏(留兰香型)成分为磷酸氢钙二水合物、去离子水、山梨(糖)醇、甘油、水合硅石、月桂醇硫酸酯钠、云南白药提取物、食用香精、纤维素胶、黄原胶、焦磷酸四钠、糖精钠、苯甲酸钠以及氨甲环酸。

查询资料可以得知,云南白药牙膏中所含有的磷酸氢钙二水合物成分在片剂处方中广泛应用,既能作为辅料,又可以作为补钙营养品;山梨(糖)醇又称清凉茶醇、蔷薇醇,广泛用于香烟、牙膏的保湿剂等;水合硅石也称纯乳胶,一般用作橡胶补强剂、塑料增黏剂等;月桂醇硫酸酯钠一般指十二烷基硫酸钠,具有去污、乳化和优异的发泡力,多用作牙膏和粉状、洗发香波的发泡剂;纤维素胶被广泛用作增稠剂和稳定剂;云南白药提取物由名贵药材制成,具有化瘀止血等功效,配方和制法从不外传;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止血环酸,是促凝血药类的抗纤维蛋白溶解药,所属类型为化药及生物制品下的血液系统药物。

争议来自成分中有止血功效的氨甲环酸和云南白药提取物。某三甲医院一位血液科医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氨甲环酸是抗纤维蛋白溶解的药,医生常用于牙龈出血、含涑止血,效果较好。“但氨甲环酸添加在牙膏里对身体可能会有一定影响,除非用于治疗。”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云南白药是保密配方,目前尚难以判断究竟是云南白药还是氨甲环酸在牙龈止血方面起作用,需要等待官方的回复。

蹊跷的时刻

对于刚经历混改且尚处在重组停牌阶段的云南白药来说,牙膏产品功效被质疑并不是个好消息。

为提升自身的经营活力和资源整合能力,2016年12月,白药控股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进行混改;2017年6月,白药控股又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第三方股东。

完成混改后,云南白药2018年9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根据公告,此次重组上市方案仍在前期准备阶段。云南白药预计在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8年10月19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不过,10月19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整体上市的相关事宜,交易方案和相关事项非常复杂,公司及相关各方仍需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持续沟通和论证。为确保本次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申请证券继续停牌,并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目前,云南白药面临业绩增长放缓的瓶颈期,在此情况下白药控股一方面通过混改寻求外部资金提升公司经营活力,另一方面通过白药控股整体上市获得更高的市值,从而获得更多资金推动混改继续发展,进一步盘活公司经营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白药实现营收243.15亿元,增幅为8.5%;实现净利润31.45亿元,增幅为7.71%。而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20.99%和30.69%。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云南白药尚处于停牌阶段,牙膏风波暂不会波及到公司股价,一旦复牌,公司的市值将遭受很大的波动。宋清辉表示,“这次牙膏功能被质疑对云南白药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产品功能被质疑会影响到部分消费者对云南白药牙膏的信任,甚至可能会波及到公司未来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