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老周侃股:反弹行情中要踏好节奏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0-22

股市在管理层的集体力挺之下终于展开了强劲反弹,大盘蓝筹股和金融股则是上涨的“急先锋”,这为市场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提供了积极预期。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反弹行情中选股一定要注意把握好市场节奏,谨防踏错节奏而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成交量放大,蓝筹股大涨,从市场资金面来看,本次反弹已经有大量新增资金进入的迹象,毕竟券商股的涨停潮需要巨量资金的推动,这意味着市场不再是原先的存量资金博弈。也正是由于增量资金的进场,才全面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此前一段时间内,由于市场内流动性并不宽裕,有限的资金对于包括券商、信托等大盘蓝筹股并不感兴趣,对于中小创则青睐有加,这也导致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蓝筹股遭遇了低估乃至“错杀”的情形。

现如今,增量资金入场之后,被低估的大盘蓝筹股理所当然成为了主力资金抄底布局的首要目标,直接增加了蓝筹股和金融股的买方力量,于是它们成为本轮股市反弹的主力。例如券商股,由于它们对股市冷暖的感觉最为敏感,且业绩也与股市回暖息息相关,所以才有了全面涨停的罕见画面。

不过,虽然市场吹响了反弹的号角,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个股都能上演反弹行情,如果投资者在反弹行情中布局节奏出现偏差,仍有可能面临着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情形。

首先,投资者要注意的就是市场可能出现二八分化行情。在反弹初期个股普涨,差异并不明显。但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场内个股走势出现分化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多数资金追逐布局低估值优质蓝筹的过程中,一定会对前期逆势炒作的中小创造成冲击,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抛售中小创重新布局大蓝筹。这就可能导致大盘蓝筹股的股价持续回升,但中小盘股则出现滞涨甚至下跌的情形。

其次,对于问题股应该坚决回避。反弹行情中投资者都喜欢重点布局超跌个股,但许多超跌的问题股则应该回避。对于被立案调查或者爆发业绩“地雷”等重大利空的上市公司,虽然公司股价在前期出现重挫,但并不能成为投资者抄底的对象。在大盘反弹的过程中,这些个股的利空仍然存在,股价走势不会出现彻底的反转,在短暂的止跌之后仍可能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

此外,对于此前比较抗跌的个股应谨慎布局。通常情况下,在反弹的过程中,超跌个股的反弹力度更为强劲,且存在更大的反弹空间预期。而弱市中抗跌的个股,在大盘反弹过程中的走势可能相对缓和,涨幅空间有限。不过,这些个股通常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