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并购重组系列支持政策落地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凤茹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10-21

未标题-3 拷贝

近期监管层对并购重组规则的改革动作频频。10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相关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私募股权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再迎重大利好。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一系列有关并购重组市场相关政策的落地,核心是活跃并购重组市场,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私募参与并购重组业务迎利好

10月21日晚间,中基协在发布的通知中表示,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自10月21日起,中基协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通知显示,为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安排方面,首先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第二,基金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选择“并购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应选择“是”;第三,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投顾)需要说明问题的文件”中需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业务,监管为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的政策,该政策使得未来股权私募基金和资管计划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业务的投资效率将大大提升。

IPO被否后重组上市“提速”

并购重组市场近期迎来的利好政策远不止如此。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相关政策答记者问,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据了解,今年2月23日,证监会曾对企业在申报IPO被否决后拟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情形,设定监管标准。彼时证监会称,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当时证监会还表示,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在上述新规实施仅时隔8个月后,证监会便对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规则进行了“松绑”。对于调整的原因,常德鹏称“此前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设置了3年的间隔期要求,是为了防止部分资质较差的IPO被否企业绕道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这一做法对防范监管套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考虑到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在对被否原因进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缩短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有利于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意在活跃并购重组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此次对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条件进行‘松绑’,尤其是对一些担心IPO无法通过的企业,可能选择重组上市或一般的并购重组,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宋清辉表示,“在市场对于并购重组交易趋于乐观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并购重组有望掀起热潮,而壳公司和小市值股票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还有观点指出,后续重组概念股又会迎来市场机会,特别是创业板,又会迎来借助外延发展的机会,这将改变市场生态,利好中小创企业。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则认为,“小市值公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资金的选择,不过归根结底还是看重组的预期”。

实际上,近期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多项规则进行了变革。诸如,“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放宽配套募资用途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激发和提升市场活力,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不过,许小恒也表示,要防止有些企业借机利用并购重组“编题材”、“讲故事”和“炒概念”,“在推进并购重组的过程中,交易各方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规范、透明和有效地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可持续经营,而不是只为借此投机套利”。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实习记者 刘宇阳/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