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监管层集体发声 A股收下“定心丸”

出处: 作者:记者 许晨辉 高萍 吴限 网编:王巍 2018-10-21

央行:采取针对性措施缓解融资难

央行行长易纲10月19日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央行正在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易纲的讲话中包括债券、股权以及引导银行信贷方面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地,有助于缓解当前民营企业的融资难、信用偏紧的状况,有助于民营企业平稳地发展,在稳增长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银保监会: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入市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0月19日表态称,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在新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下鼓励股权投资,将给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留出更合适的空间,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改善险企投资结构。股权质押在降杠杆的背景下,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支持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直接入市,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提高股权投资比例。二是发行资管产品,对接资本市场的部分基础资产,提供资金和流动性支持。”

证监会:鼓励政府基金纾困股票质押

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鼓励地方政府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据刘士余介绍,证监会近期推进多项主要措施,包括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等。另外,刘士余指出,证监会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考虑到近期深圳、北京等地方政府已经出上百亿资金来支持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的风险,有效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是当务之急。“此时通过中央安排资金来承接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股权,既能提振市场的信心,又能够在将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上交所:积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10月2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文称,上交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交所具体介绍称,上交所将加强优质上市资源培育力度,持续推动上市公司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鼓励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保持或加大分红比例,使市场形成一批“持续稳健的高分红蓝筹股群体”,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投资标的。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监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支持上市公司利用有利时机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提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另外,上交所还表示,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力度、积极化解市场风险、积极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积极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

深交所:加快完善股份回购等制度建设

10月2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发文表示,全所上下要将维护市场稳健运行和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将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加快完善股份回购等制度建设。

深交所称,将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优化完善股票质押信息披露规则,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加快制度建设,研究修订完善股份回购制度配套规则,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加大对产业整合、转型升级、海外兼并等交易的支持力度,鼓励产业并购基金及创新支付工具的运用,助力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高萍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