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升级双创 北京各区竞速培育新动能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10-16

未标题-1 拷贝

在全国双创周期间的10月14日,北京市发布了《2017年度北京市双创统计监测报告》(以下简称《双创报告》),《双创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市双创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双创综合指数为111.4,较2016年提高11.4个点,此外各项指数均较上年提高,表明北京市双创深入推进和水平持续提升。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创新创业更富有活力,2017年,北京市双创服务更加偏重“硬科技”,主要聚焦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高精尖”领域,双创服务平台孵化服务“硬科技”项目4500余项。眼下,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北京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新旧产业正在悄然更迭。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各区也在推动双创持续升级,以给区域经济创新转型注入新活力、增加新动力。

双创指数攀升

北京市双创正在深入推进和水平持续提升。《双创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的双创综合指数为111.4,较2016年提高11.4个点。其中,双创资源指数达到121.2,在各项分指数中提升最快。双创成效指数为119.3,提升幅度位居第二位。双创环境指数为103.5,双创活力指数为101.5。

作为全国双创的风向标,在2017年,北京的双创资源指数比上年也有了大幅提升,提高21.2个点。北京市在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资源方面为创业者提供更为充分的条件。

以资本为例,来自《双创报告》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双创资本市场活跃,2017年,天使投资和VC/PC投资额为4868亿元,较上年增长95.2%。在技术方面,北京技术资源丰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5件,较上年增长23.2%,技术市场合同成交总额4485.3亿元,占全国的33.4%,比重较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万名研发人员技术合同成交额112.9亿元,较上年增长6.8%。中小微企业融资条件更加宽松,2017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41%,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伴随着北京经济创新转型,北京的创新创业更富有活力,双创服务呈现出更加关注“硬科技”的鲜明特质。《双创报告》称,2017年,北京市双创活力指数为101.5,较上年提高1.5个点。36氪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12月最后一周,北京市创新创业指数为686,较上年同期提高9.6个点,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创业企业、融资、就业、技术成果、服务平台、政府基金等方面均居全国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双创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双创服务机构超过400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50余家,大学科技园30家,众创空间近300家。服务企业和团队共计7.47万家。2017年,科技企业孵化器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069项。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077万场次,当年享受服务的初创企业达3.1万家。2017年,北京市双创服务更加偏重“硬科技”,主要聚焦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高精尖”领域,双创服务平台孵化服务“硬科技”项目4500余项。

升级对位高精尖

双创升级,其实不仅给北京的双创服务业带来巨大的红利,也真实反映在了对北京发展新动能的培育上。

《双创报告》称,2017年,北京市双创成效指数为119.3,较上年提高19.3个点。从双创成效看,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2017年全市小微企业专利申请量1.7万件,较上年增长18.4%。北京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较上年增长9.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4%。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深化改革释放强大动能。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利润增长15.8%。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达到70个,较上年增长7.7%。双创发展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培育,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积蓄能量。

在北京正在打造的“三城一区”中“一城”——中关村科学城所在地海淀,今年上半年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合作设立了中关村前孵化创新中心,在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双创”过程中尤为重要。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调研中发现,和一些发达国家主要的创新体相比,我国的创新创业存在着对科技成果转化后端关注多、前端关注少的问题。

“支持较为成熟阶段的二次研发项目多,支持基础研究形成的一次研发项目少,造成大量科研成果还没有走出实验室就‘夭折’了,极大地限制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于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我们决定实施概念验证支持计划,进一步将目光前移、将支持环节前移,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更初期的细分阶段。”

据介绍,海淀区计划每年面向区内征集支持20个项目,单项支持不超过50万元,并最多发放不超过10万元的协同创新券;同时组建概念验证项目专家顾问团队,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为入选项目提供辅导。另外,首批支持5家概念验证中心,每家每年给予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连续支持三年;将通过概念验证并进行落地转化的项目,纳入海淀区孵化培育体系,在投资、落地空间和人才落户、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综合支持。

镜头聚焦到北京正在打造的“三城一区”中的“一区”。“一区”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这里正通过升级双创,让创新创业与高精尖产业的构建进一步对接。

10月11日,在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亦庄会场上,600余件科技创新成果亮相,40个项目完成签约。当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每年将安排100亿元资金,促进开发区高精尖产业企业发展。其中,在人才创业方面,开发区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领军人才创办的初创期、中早期项目。

芬兰菲亚克空气净化器北京公司总经理吕小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曾在天津的武清考察,但最终选择了在亦庄落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亦庄的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

更应注重服务配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海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各个区都在推动双创升级,以给区域经济创新转型注入新活力、增加新动力。

事实上,用双创对接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适用于任何区域,并不特指某些经济发达、产业优化的区域,双创在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均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双创升级是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那么问题来了,双创升级,是升级什么?打造双创升级版,就是要全方位推进创新创业,不论是创新创业范围,还是创新创业主体以及创新创业领域,都将向更大范围发展;其次是要从“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扶持转变为全过程“精准滴灌”式推进,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做到前、中、后端同时发力,提升创新内涵;第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全球化的视角聚集全要素资源,推动“双创”向更深程度发展。

“双创升级是趋势也是方向,但推动双创升级要因地制宜,不能为了升级而升级。”一位不愿具名的区域经济研究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就北京而言,目前有些区域为在打造升级版双创时,还有关键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不能为了跟随政策,迎合热点而升级,而是要聚焦区域发展特点,这样才能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例如,像密云、平谷、门头沟、延庆、怀柔这样的生态涵养区,应进一步强化双创生态的构建。”上述专家表示,“人气都没有,何谈双创?又何谈双创升级?双创是个生态,不仅是政策,也不仅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更重要的是对创新创业从业者在居住、商业、休闲等方面的基础服务,以及区域产业氛围、与产业的对接”。同时,区域职能部门还应从一味倡导创新创业转向切实创收创富。“双创”既是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国家战略,也应是老百姓增收创富的有效途径。如果“双创”不能转化为老百姓口袋里的实惠,那么“双创”就很难持续下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