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渐成新动力 顺义探索“提升”新模式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王巍 2018-10-16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日前,记者从顺义区获悉,近几年,该区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疏解一般制造业,该区腾出厂房66万平方米,腾出产业用地3500余亩;拆除违法建设1130万平方米。“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已成为顺义区实现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全新源动力。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规划利用疏解腾退土地和空间,顺义区提前布局,体现区域特色,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探索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功能谋发展,打造“提升”亮点的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需求。

顺义区空港工业区B区裕华路23号,这里位于临空经济核心区,原为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企业疏解后厂房处于闲置状态。福尼亚(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看中了该地块产业基础雄厚,市政配套完善,人才、教育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

经过一年的转型改造,总投资2亿元,该旧厂房正式打造成为达到国际剧场声学标准的顺义福尼亚剧院。剧院占地7500多平方米,目前已正式运营,未来将充分利用北京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服务顺义本地居民。

这个项目是在第21届京港洽谈会上,顺义区与福尼亚(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同时,这个项目也将会为北京市“四个定位”中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在顺义区的实现,提供落地载体。

如今,顺义区已经把文创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增长极”。截至2018年一季度,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144家,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15.7%。

镜头转至薛大人庄村。这里位于顺义区天竺镇,紧邻首都机场,占地约1238亩,聚集流动人口4600余人。2017年5月,天竺镇针对该村违建、治安、消防、环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经过14天的宣传劝导和8天的区镇两级联合执法,共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85家,拆除广告牌匾282块;拆除私搭乱建224宗3.5万平方米;消除卫生死角56处、隐患900余个;疏解人口3600余人,清除环境台账276宗,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天竺镇对整治后的区域进行集中统一规划设计,做好“留白增绿”工作。将道路拓宽至8米,修建文化墙560延米、文化长廊1750米,划设停车位26个,铺设草坪5000平方米,建设一座29800平方米街心公园,新建公厕1个,为有证照商户统一安装牌匾90块,加装路灯151根,沿线架空线路全部入地。如今的薛大人庄从低端业态无序聚集、私搭乱建现象泛滥、治安隐患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变身为环境优美宜居的“国门第一镇”中心区域。

此外,顺义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还注重便民提升、项目提升、政策提升。在政策提升中,顺义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从重民需、打捆报、简化批、预拨钱、事后评、分批干六个方面创新管理模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顺义区计划下达近5000万元支持第一批“提升”项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