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百度“海淀城市大脑”落户西北旺镇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0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通过百度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双方将共建“智慧西北旺”,构建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在落户西北旺镇前,百度还与浙江宁波、山西阳泉和雄安新区等地区达成智慧城市的合作。

据了解,西北旺镇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清路“主横轴”核心地段,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是海淀区未来的城市发展新区、新型城市化地区。百度则在AI、大数据、云计算方面最早布局的科技企业之一。

此次合作以构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精治、共治、法治的系统性创新平台为目的,致力于打造智能城市建设的示范代表,对西北旺镇进行智能化升级。

在此次西北旺镇与百度的具体合作规划中,双方将共同推进多个“智慧西北旺”项目落地,包括推进西北旺新型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推进智慧政务合作;提升区域智慧化产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等多方面合作,以及环保、消防等领域合作。

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度将结合西北旺镇现有基础,建设西北旺镇新型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西北旺镇提供高能效、智能化、便捷化服务。在此智能管理基础上,百度将利用西北旺镇的互联网数据与政务数据资源,为政府决策提供运行分析、人口大数据分析、预警分析等服务,建设智慧型政府管理。

同时,在区域经济发展层面,西北旺镇将被打造为智能化产业中心,双方将共同推进区域发展智慧化顶层设计,积极推进AI赋能产业合作。未来,百度AI技术将逐渐成为西北旺镇居民生活的“水电煤”,全面覆盖安防、交通、农业、教育等重要场景。

百度副总裁王路表示,双方将共同努力打造北京智能城市“样板间”。“百度将以百度大脑为基础,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抓住城市管理、安防、交通等关键领域,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先行先试,全力推动西北旺镇智能城市建设。”他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