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产业造血 北京助拉萨全面脱贫

出处: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0-14

北京商报 10月14日,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包括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拉萨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也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

据介绍,2015年底国家部署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北京市援藏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80%以上援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要求安排援藏资金13.04亿元基础上,结合拉萨脱贫需求,又额外增加资金5.34亿元,专门用于助力拉萨脱贫攻坚。

其中,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成为北京援藏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国家级贫困县尼木县,为解决产业结构单一,生产与经营方式传统的问题,北京市投入援藏资金1.31亿元,实施了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及养殖、藏鸡标准化养殖等项目,搭建北京市龙头企业与当地乡、合作社和农户联手的全产业链精准扶贫项目,参与的群众每年每户可增收1.6万元。

而在拉萨中心城区城关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北京市的支持下,该区以高原奶都建设目标,深化与蒙牛集团战略合作,以高标准奶牛繁育中心为发端向产业链条上下两端延伸,强力推进实施投资2.97亿元的嘎巴生态牧场项目和估算投资3.06亿元的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两个项目运营后,解决困难群众就业330名,为城关区1030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跨县区2490名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增收620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153.23元增长到18525.95元,增长7.6倍,贫困发生率连续三年下降,返贫率为零,贫困群众满意度达到97.8%。2017年即成为西藏首批脱贫贫困县(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44.7亿元,实施项目554个,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88人次。2018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北京市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2家增加到46家,涵盖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主要职能部门和区县,全方位加强了扶贫协作统筹力度,编制实施了北京市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督查办法、考核办法、社会动员、作风建设等20多个文件,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