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亚马逊Flipkart激战印度“双十一”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0-14

Flipkar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印度版“双十一”序幕的拉开,世界电商巨头亚马逊与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也展开了正面交锋,其中手机毫无意外地成为最受欢迎的商品类目。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在10月10日到10月15日的6天时间里,印度市场将售出总价值10亿美元的智能手机,创下新的纪录。而参与“混战”的两大巨头,他们的竞争也已经陷入胶着阶段。

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安什卡·杰恩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大规模销售“主要是由在线渠道上不同价位的大量新款智能手机推出所推动的。Flipkart独家发售多款智能手机型号,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因此很可能在销量方面领先于竞争对手。”然而亚马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对手,杰恩表示,凭借新推出的一加6T等高端智能手机,以及日益提升的用户粘性和Prime会员服务带来的价值,亚马逊看起来也很强。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已经将自己的吸引力押注到了其他的高端产品上,例如三星Galaxy S9的售价为42990卢比,此前则为62500卢比。

亚马逊和Flipkart挑准了日子“华山论剑”。10日开始,印度便进入了节日季,十胜节先打头阵,紧接着到来的排灯节更是所有电商平台的关键期。据了解,入局者不仅仅有亚马逊和Flipkart,还有Paytm Mall、Pepperfry、Firstcry和Lenskar等电商都瞄准了这一阶段,这些平台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在节日大促期间为消费者提供大力度的折扣优惠以促进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排灯节期间,在线零售商的销售额达到15亿美元,比2016年的10.5亿美元增长了40%以上,是2015年的7.2亿美元的两倍多。

这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商业大促之争了。本月10日,Flipkart的Big Billion Days特卖会以及亚马逊的Great Indian Festival特卖会同时拉开序幕。而上个月末,在Flipkart先一步公开了大促起始时间的前提下,亚马逊忽然宣布将在同一天展开大促,一时间搅动了印度的电商市场,不少人预计,这一次或许将成为未来印度电商市场两大巨头间激烈竞争的缩影。

事实上,在与Flipkart站在对立面前之前,亚马逊还曾向它抛过橄榄枝。今年5月,亚马逊正式出价收购Flipkart60%的股权,为了说服Flipkart,亚马逊甚至承诺,即便交易失败,也将支付20亿吗,美元的分手费。然而最终,亚马逊却被他的老对手沃尔玛“挖了墙角”。

沃尔玛以16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Flipkart的收购,成了这家印度最大电商公司的大股东。而在巨资收购这个印度电商独角兽后,沃尔玛也展开了自己的攻势,此前印度媒体报道称,为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印度市场的业务,沃尔玛正计划通过Flipkart平台交叉销售自营品牌。除此之外,沃尔玛还试图通过技术改进和数据分析帮助Flipkart更好的开展杂货零售。

在此之前,受制于政府限制,沃尔玛在印度的十年间,仅有21家零售店。收购Flipkart,将使得沃尔玛在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获得更稳固的立足点。相比之下,Flipkart和亚马逊分别占据在线零售市场45%和35%的份额。

至此,印度线上零售市场变成了美国人的内战。沃尔玛用一招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围堵住了亚马逊,而在这之前,沃尔玛已经在各个方面展开了与亚马逊的争夺战,过去的几个月中,这家传统零售商还与数十家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便更改自己的“DNA”更好地对抗亚马逊。而在上周五,沃尔玛继续进行自己的收购狂欢,宣布收购网络零售商BareNecessities。

近年来,印度市场也已经成为电商兵家必争之地。自从2012年印度政府逐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条款,外资的进入便使印度的电商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Counterpoint副总监塔伦·帕萨科表示:“如果我们拿中国和美国的一些主要促销活动,例如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来比较,印度这些促销活动的规模正在迅速赶上。”此前,印度品牌资产基金会预计,印度电商销售额将在2020年达到640亿美元,到2026年将增至2000亿美元。IBEF还预计,印度将在2034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商市场。

然而就在亚马逊与沃尔玛的战火烧到印度的同时,他们面对的却并非唾手可得的胜利。沃尔玛拿下Flipkart后,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会便发声反对该项批准,表示沃尔玛和Flipkart的联合将会造成不公平的竞争,会让当地实体零售无立足之地。更为棘手的竞争者则是一种名为吉拉纳的夫妻零售店,这种零售店模式占据印度零售业70%的市场份额,是农业之外吸收就业最多的行业。沃尔玛与亚马逊的争夺战愈发激烈,但最终鹿死谁手,现在还难以预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