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德双向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

出处: 作者:于新怡 网编:陶凤 2018-10-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0月14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青岛表示,中德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400亿美元。

今年是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青岛举行的2018中德投资合作与隐形冠军论坛上表示,“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81亿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占到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8000多家德国企业、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双方合作远远超过贸易范畴,涵盖金融、科技、环保、能源、人文等多个领域。”

李勇表示,中国的城市化率目前在57%左右,还有二三十年的增长空间,每年有1500多万人从农村到城市生活。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中等消费水平的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激增。此外,中国政府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行高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努力完善投资法律法规体系,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无论从中国的市场还是政策支持来说,都为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了良好机遇。”李勇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德国不少有远见的企业率先在中国投资兴业,获得了丰厚回报,与中国实现了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现在中国市场更加开放,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德国企业在华投资会有更大机遇。”

中国还是德企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数据显示,300万家德国企业平均7%的销售额、30家德国DAX指数企业平均15%的销售额均来自中国市场;德国出口支柱行业汽车业近30%销售额来自中国。还有数据显示,德国已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额的三成左右,相当于中国与英法意三国贸易之和。中国则继续成为德国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出口额为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额为989.5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近期,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德分别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最大经济体,扩大双向开放,加强互利合作,必将释放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注入力量。

有分析指出,中德两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中国对德出口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占较大比重,而德国在机械制造、环保、医药、汽车等许多领域处在产业链的高端。制造业水平存在的差异也正是中德合作的潜力所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