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费率优惠至1折 基金直销代销竞争白热化

出处: 作者: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10-11

未标题-5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随着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遇冷,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基金产品销售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直销或第三方代销渠道开启旗下基金认购、申购或定投的费率优惠活动,而优惠力度最多低至1折。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费率优惠力度普遍加大,但当前股债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也很难买账。

10月11日,据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易方达、天弘、民生加银、西部利得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在增加第三方代销渠道的同时开启旗下部分基金的费率优惠活动。其中,易方达新增北京肯特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肯特瑞基金”)为旗下部分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机构,并表示,自10月11日起,通过肯特瑞基金申购或定投旗下包括易方达原油基金(QDII)C类人民币份额在内共6只基金的申购费率实行1折优惠。

同日,天弘、民生加银和西部利得也分别宣布旗下37只、1只和28只基金也将参与新增代销机构的费率优惠活动,公告中表示,具体优惠情况以相应代销机构的公告为准。事实上,国庆节前的基金费率战就已打响,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29日,于巨潮资讯网发布旗下基金参与第三方代销机构费率优惠活动的基金公司就有60余家,涉及旗下产品数量超千只。

除通过第三方代销实行费率优惠活动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对通过直销渠道认购或申购旗下产品的投资者给予费率优惠。10月11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自当天起,通过公司直销渠道认购鹏华中短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的投资者可以享受认购费用0.1折的优惠。

而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参与其中。10月8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表示,自10月8日至10月26日,个人投资者通过直销渠道认购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工银养老2035的认购费率享受1折优惠。

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表示,基金公司大面积布局费率优惠活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表现不佳,而对基金施行费率优惠是吸引投资者入场比较直接的手段。此外,随着第三方销售平台和互联网销售的兴起,主要的基金销售平台费率均为1折,基金公司传统的费率情况在当下并不具备吸引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如此加大力度进行竞争,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却相对有限,认购、申购费用相对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的确比较有限,不过基金公司下调申购费率能够促进基金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这对于基金行业、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是好消息。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其实基金费率优惠偶尔就会有,而且市场上部分产品一年中甚至大半的时间都在优惠。投资者还是会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产品的投研能力方面,不过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即使优惠力度大,投资者也很难买账。

此外,在王骅看来,不同基金公司在费率优惠方面差异也并不大。他表示,如果基金通过代销平台进行销售,则申购费和赎回费是由代销机构收取的,因此代销机构下调费率进行促销对基金公司的利润并没有影响,反而能通过增加的规模增厚管理费用。因此,大型和中小型基金公司比拼的也主要是基金本身的质量和营销能力,费率方面的差别并不多。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