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控股华晨宝马 宝马首获合资话语权

出处: 作者: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11

607436141

继获得中国政府明确承认享受股比开放政策红利后,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共同官方宣布,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增持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股份。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股比开放第一例,虽然华晨让出了华晨宝马的控股权,但宝马加大了在华投资,而华晨也获得了稳定的合作伙伴。正如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所言,股比改变之后,将改变中国品牌躺在合资身上赚钱的现状,倒逼中国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

增资30亿欧元控股合资

10月11日,在宝马集团中国战略协议的签字仪式上,对于宝马增持股权一事,祁玉民表示,该交易预计交割时间为2022年。

同日,华晨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沈阳金杯汽车以290亿元(约合30亿欧元)的价格,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将升至75%。沈阳金杯仍将保留华晨宝马25%的持股。

宝马集团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称,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其中,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未来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

就在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时强调,宝马公司同中方最新合作项目即将落地辽宁沈阳,将是中方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显示,2018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在接下来的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一个月后,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签署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长期发展框架协议,确定在沈阳中德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

据了解,此次在沈阳建设的第三工厂可同时生产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我们的生产线高度灵活,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股权结构来看,如果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得以提高,实现控股,宝马是否将在华晨宝马未来的运营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也意味着相对于以前,华晨宝马的发展前景将更多取决于宝马方面的战略和决策,更多受宝马集团发展状况的影响。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必须立足与自主研发,不能依赖合资企业,这已经是共识。”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让外方控股合资企业是实至名归(外方一直主导技术、管理、销售等),外方希望“明算账”式的合作,就是公开、公平的知识产权交易,而不喜欢在合资企业内含混的交易。

 华晨面临双重挑战

显然,宝马集团将从外商投资股比放宽新政中受益,不过,华晨宝马的另一合资方华晨集团却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既来自于对华晨宝马的依赖,又来自于自身在造车上的受挫。

事实上,自今年合资股比将放开的消息传出后,虽然华晨集团早在7月就曾予以否认,但华晨中国股价却不断走低,到10月10日已经跌至10.76元。

宝马一旦提升在华晨宝马中的合资股比,华晨集团的股比就将相应下降,这意味着华晨集团在华晨宝马中所能获得的利润可能受到影响。

目前,华晨宝马对华晨集团的业绩表现影响较大。2017年,华晨实现74.57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华晨宝马实现销量38.65万辆,同比增长24.65%,华晨宝马在华晨汽车中的销量占比达51.83%。

华晨中国在2018年中期报告中称,本集团未经审核应占合资企业业绩由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26.664亿元增加37.9%至2018年同期人民币36.774亿元。这主要由于本集团间接拥有50%权益之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所贡献之盈利增加所致。该宝马合资企业于2018年首六个月之销量达209768辆宝马汽车,较2017年同期售出之185021辆宝马汽车增加13.4%。

此外,华晨汽车自身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存在着被终止的可能。今年9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文称,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30家企业名单上报工信部,这其中就包括华晨汽车。据了解,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要经过工信部核查,若未通过,工信部应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销售活动。

一位接近华晨的人士透露,近两年内,华晨企业都在忙于内部整合,将金杯品牌与雷诺合资,仅保留中华品牌,同时研发部门将大量资金用于中华V6、V7的研发,导致对新能源产品的投入很少,错失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机会。

虽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25%的股权是关联企业的标准,相互间有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较大协同优势,因此保留华晨25%股权对合作双方企业都是有意义的。另外,汽车行业受到的政策约束相对复杂,华晨应该会得到很好的国企政策支持,因此宝马未来较长时间不会进一步改变股权关系。

“即使华晨100%控股华晨宝马,也未必就能够成为强大的汽车企业。关键还是能否自主研发。”贾新光也表示,宝马控股华晨宝马不等于控制华晨,而且宝马对华晨还是有很多支持的,这种支持包括在发动机等方面。

作为第一家变更股比的汽车合资企业,祁玉民也强调,股比变了之后,倒逼中国品牌不要躺在合资企业身上,要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管理水平,让自主品牌在中国站住脚,走向世界。

延长合资期限加码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明确未来的股权结构,此次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还同意将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从2018年-2040年)。

崔东树表示,宝马在传统车企中较早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整体布局上,处于领先地位。宝马将中国市场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是想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

2003年,宝马集团与中国华晨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在入华15年的发展历程中,宝马在中国先后建立了整车生产工厂、电池研发生产中心。

自入华以来,中国一直是宝马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约有56万辆宝马品牌汽车交付给中国消费者。目前,宝马在华已经形成年销接近60万辆的规模,占据自身全球销售额的比重将近30%。

据统计,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是豪华车领域新能源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2018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接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1万辆。根据规划,从2020年开始,纯电动车型BMW iX3将于大东工厂下线,这款车型只在中国生产,但不仅供应中国市场,也将出口全球市场。

同时,继2017年10月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投产后,今年5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顺利奠基。据了解,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的宝马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将用于全新BMW iX3概念车的量产车型,沈阳将成为宝马全球首个生产该款电池的生产基地。

除了新能源汽车方向,宝马近年来在其他方面也持续扩大在中国的布局。在自动化方面,宝马在中国完成了近3万公里的道路测试以及20万公里的模拟测试,今年5月,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在充电领域,宝马集团今年在华公共充电桩的数量将达8万个,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在智能网联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目前已有超过140万辆互联的宝马品牌汽车。

在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是德系三强乃至整个豪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白热化。2017年,宝马(含MINI)在华销量为59.44万辆,奔驰(不含SMART)在华销量为58.79万辆,奥迪在华销量为59.53万辆。虽然凭借后半年的逆袭,奥迪最终成为2017年单品牌全年销量冠军,但三家销量差距微小。进入2018年,竞争进一步加剧,近期三家的销量增速均保持在两位的百分比。

宋清辉认为,从政策角度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在中国,宝马目前的发力重点相对而言更有可能落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方向上。

而崔东树指出,宝马在中国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化较早,多元化布局也较充分,“从当前来看,宝马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确实具备先发优势。”崔东树说。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