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每年安排100亿资金 亦庄凭双创赋能“高精尖”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0月11日,在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亦庄会场上,600余件科技创新成果亮相,40个项目完成签约。另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每年将安排100亿资金,促进开发区高精尖产业企业发展。

此次双创活动周以“双创促升级 赋能高精尖”为主题,在亦庄会场主要分布了创新中心成果区、产业双创区、科技嘉年华、科技长廊四个主题区域。其中,科技长廊区域展出了包括芯片工艺、光刻机技术、干细胞概念、能源互联网等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科技运动嘉年华区域展示了无人机编队飞行、3D打印课堂等科普项目。据悉,活动全场共展出了150余家企业的600余件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无人送货机器人、新能源车、激光探测设备、光刻机运动台、全息体验设备等尖端科技设备。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继红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开发区正在打造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互联网等在内的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领域重点布局20个技术创新中心,聚集一批领军人才及核心团队、研发一批国际领先技术、打造一批国际领先产品。今年1-8月,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540.1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汽车及交通设备1160.3亿元、电子信息570.8亿元、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29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速,同比分别增长18.4%、20.6%和10%。

除了经济效益明显,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也持续提高。2018年上半年,开发区完成新产品研制51项,新技术研发49项。

为了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聚焦全球高端人才,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升级版开发区建设,在活动现场,开发区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开发区将通过每年安排100亿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资金,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其中,每年5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设立高精尖产业基金支持重大项目落地,5亿元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重点支持高成长、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技术交易,鼓励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开发区每年还将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其中,领军人才发展政策备受关注。在人才奖励方面,开发区将给予“亦麒麟”领军人才个人50万元的奖励;给予“博大贡献”的给予个人及团队100万的奖励。在人才创业方面,开发区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领军人才创办的初创期、中早期项目。

对于上述政策,芬兰菲亚克空气净化器北京公司总经理吕小路表示,“我们也曾在天津的武清考察,但最终选择了在亦庄落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亦庄的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另外,亦庄的产业生态优势明显。首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人才聚集地。其次,开发区范围内就有像京东这样的大型电商企业。同时,开发区提供了完备配套服务。因为作为制造企业会有很多工人,开发区提出了宜居社区的理念,能让我们的工人在这里生活得更加稳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