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曲线上市 北汽新能源突围“后补贴时代”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9-25

北汽新能源即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能源整车第一股”。9月25日,记者从北汽集团内部消息获悉,北汽新能源将于9月27日在A股正式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成为上市公司,能够为北汽新能源带来更好的资本流动性,在品牌等多个维度拥有抢跑优势。但想在上市后继续保持良性发展,北京新能源仍面临产品结构不佳和产业政策收紧的考验。

运作四年选择借壳

9月25日,北汽新能源的员工朋友圈几乎都在转发一条“600733,通行”的视频,而600733恰好就是北汽新能源借壳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股份”)的股票代码。

针对上市进展,北汽新能源公关总监胡恩平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确认了此消息,他称,“上市已进入倒计时,具体时间请等待公司公告”。

据了解,借壳前锋股份,北汽新能源已经完成所有上市之前的准备工作,并已将壳公司更名为“S蓝谷”。就在上周,北汽绅宝智行的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明确表态,北汽新能源将在本月底(9月底)登陆资本市场。

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由北汽集团发起并控股,是国内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早在2014年,北汽新能源就有了上市的计划。当年,北汽新能源完成了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制公司的转变,新能源汽车业务被剥离出北汽股份;2016年,北汽新能源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北汽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为上市做足了准备。此后,徐和谊在不同场合强调“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按照证监会IPO审批规则和流程,想在A股上市,企业需符合一系列较高的业绩条件,即企业必须连续三年都盈利且三年盈利综合要大于3000万元,同时,企业三年的现金流要大于5000万元或连续三年的营收大于3亿元。

但是,北汽新能源在2015年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开始盈利。因此,想要通过IPO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盈利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等到2019年。

不过,北汽新能源显然不希望等这么久。因此,在2017年北汽新能源超预期完成B轮110余亿元融资之后,市场上便传出北汽新能源将通过借壳加速推进上市计划的消息。

2017年12月,A股上市公司S*ST前锋(600733)发布公告,北汽集团成为自己的控股股东。北汽集团筹划由S*ST前锋收购北京新能源相关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2018年5月,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收购事宜。8月23日,前锋股份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登记。8月27日,前锋股份正式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蓝谷。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有了国家政策的力挺,北汽新能源应该能快速做大市值。在资本市场做大估值后,则更有利于北汽新能源的未来发展。毕竟,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

产品结构待调整

数据显示,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0.32万辆,同比增长9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北汽新能源已连续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

虽然市场表现已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多年,但在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北汽新能源也不得不面对主力车型销量滑坡的窘境。

6月12日,国家调正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纯电动车续驶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为零,较2017年老政策减少2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不含)的车型,补贴为1.5万元,同比减少2.1万元。

这一新政,无疑正显著影响北汽新能源定位低端市场的主力车型EC系列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5月,北汽新能源EC系列销量就达3.99万辆,5月更是以12624辆的成绩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今年1-8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70118辆,同比增长67%。尽管保住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但仅完成15万辆年销目标的46.75%,销量与预期差距较大。

多年以来,北汽新能源一直依靠低端车型的快速扩张来抢占市场。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旗下目前主要有EC、EU、ES、EV、EX、EH等产品系列。2018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全系车型共销售53598辆,其中,EC系列销量为39906辆,占总销量的四分之三。

目前,过度依赖以EC系列为代表的低端车型,忽视中高级车型的发展已经渐渐成为北汽新能源的一个短板。虽然北汽新能源早在2016年11月就发布了定位中高端的全新品牌ARCFOX,但北汽新能源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尚不够理想。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北汽新能源单款产品销量占比八成,这样的现象非常危险,原来华晨就是如此,一款SUV销量占比80%,当市场一有变化,就来不及调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正式登陆A股市场之后,北汽新能源更容易获得融资,可以有条件投入更多的资金推进研发,以提升旗下产品的硬实力。同时,也只有做到这样,北汽新能源才能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较小程度。 

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面对销量不振的状况,北汽新能源也意识到自身在产品结构、研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加快向高端方向转型。

9月20日,在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速降归零和加速升级的双重变化。北汽新能源将坚定不移地打造“技术的BJEV”,发力推动品牌向上。

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在江苏南京签订合作协议条款清单,双方宣布拟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首批量产车型计划于2020年投产,年产量可达18万辆,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

在“后补贴时代”,除了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布局,北汽新能源在商业模式上也大力加码。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在北京亦庄蓝谷正式启动面向私人市场的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这意味着,在“车电价值分离”模式下,消费者将不再需要100%支付电池价格,可以转而通过电池租用方案、购买换电套餐等方式,实现车辆的低成本拥有和使用。

贾新光认为,采用车电价值分离模式,无疑将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缓解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价格高、充电难、效率低、衰减快、不安全等问题的疑虑,能够在消费层面轻松化解纯电动汽车用户在购买、使用和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中的一系列痛点。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淘汰赛,竞争也呈现白热化的发展态势。”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相较于部分“纯资本运作”的新兴企业来说,最早一批布局的北汽新能源基础扎实、根基深厚,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胜算”还是值得期待的。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