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智慧教育前提是资源数据化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09-25

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影响力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渗透时,智慧教育也已成各家教育机构以及大数据企业必争的战略高地。AI+教育,让智能学习工具能够帮助学生找到学习上的核心问题所在,并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个性化学习模式。人们也越来越相信,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正在变得可能。

教育作为民生的一个重要领域,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阶层的流动息息相关。在应试教育仍难以变革的中国,传统教学模式的痛点也一点点催发出智能学习工具,这在互联网时代便早有体现。早年各种学习机的问世就已经在智能化教育上做出尝试,只不过单纯将书本上的内容搬到线上学习工具上,这离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还差得很远。所谓智能,一定要足够理解人和人所处的世界,才称得上智能,而所谓智慧教育,在OKAY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国齐看来,一定是以数字化为前提的,只有将老师、学生以及教学资源全部数据化,并且找到这些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智慧教育,传统的教学模式才有可能产生变革。

已经获得17项国际专利和40项国家专利的OKAY智慧教育,已经在千余所学校布局完成OKAY智慧课堂。7月27日,在三年应用成果发布会上,OKAY提出了OKAY观象台与OKAY魔镜两个概念。据介绍,OKAY观象台负责大数据,通过在OKAY智慧平台积累的30多万用户、3年的时间,每天、每节课产生的常态化数据中,寻找出数据共性,找出易错的、高难度的、高频的知识点,供老师教学参考、供孩子自学复习使用;OKAY魔镜则负责小数据,通过OKAY学习机集合学生数据,对个人学习数据进行个性化分析,建立用户个人画像。

告别书山题海实现教育减负

当应试教育的弊端充分显现,以书山题海式的刷题模式让学习变得劳苦无趣且收效甚微,各类电子学习产品也应运而生。早年OKAY智慧教育也进行过这样的尝试,但在此后探索中逐渐发现,如果不真正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根本无法从智能学习产品中获益。于是OKAY智慧教育提出了“学习者主权”,也就是让学生掌握自己的学习主权。这样做关键在于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精准找到学生的问题所在,从而将学生从原先海量练习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由此OKAY智慧教育真正体现了“智慧”的特征。

在顾国齐看来,当前学校教育普遍都是以“学”定教,学生学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然而因为每个学生的优劣势不同,接受能力也不同,统一教学的效果就显得过于微弱。而OKAY智慧教育想通过建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生态,并以数据来支撑这个生态。以“数”定教,帮助学生找到最核心的问题所在。

6.jpg

2018年6月27日OKAY智慧教育新品发布会开启教育4.0时代

例如OKAY智慧课堂,在老师用的OKAY教学机与学生用的OKAY学习机的配合下,使得传统45分钟的课堂教学变得更有针对性。顾国齐介绍,在OKAY智慧课堂上,老师会通过数据提前了解到学生课前预习情况、当堂学习掌握情况;OKAY教学机会根据数据自动显示备课重点,也会按照不同学生的问题及需求进行分组归类。因而OKAY智慧课堂一改以往45分钟纯讲大课的形式,而是会分为几个部分。“大课”部分,老师会针对学生预习中出现的重点问题进行详解,然后用学习机进行随堂练习,学生的答题情况老师可以在教学机上一览无余,针对知识薄弱点,老师再组织学生分组进行针对性讲解。最后OKAY教学机会视学生的答题情况分层留作业,学会了的、中间层的以及没学好的学生会推送不同的教学资源及习题。

在顾国齐看来,智慧教育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越来越智慧,这种智慧体现在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而由于应试教育下海量练习的教学模式很容易把学生本来的创新思维训练成惯性思维,因此摆脱事倍功半的学习方法非常必要。

供需精准匹配释放教师价值

OKAY智慧课堂,在于为每一个学生精准匹配到最合适的老师,并帮助老师从大量的教学附加工作中解放出来,真正释放老师的价值,向“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方向迈进。

当人工智能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对于“人工智能取代论”成为目前不少人的主要担忧。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老师?顾国齐给出的答案是,当人工智能一步步向教育领域迈进时,它对于老师与其说是一种侵犯和替代,不如说是一种辅助和解放。他将教育理解为“教”和“育”两个方面,并认为人工智能最终会弱化老师在“教”方面的功能,让老师真正回归到“育”的本位上。

顾国齐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课堂已经不是唯一的知识传授途径,老师在教书方面的重要性也在慢慢减弱。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老师的备课、作业批改等大量附加工作都可以交由人工智能来完成,实际上也就是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大部分的工作,“但这并不是说去代替老师,而本质上是对老师的一种解放,老师的作用由教书变为育人,也就是真正帮助学生去成长。实际上这是作为老师真正的价值。老师应该是组织学生去学习而不是手把手教学生学习,老师应该作为一个辅导角色,而不是主控角色”。

以前很多学习机单纯推送练习题让学生来做,但学生做完很多题后仍然搞不清楚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OKAY智慧课堂解决了学校里“教学场景”存在的问题,实现“因材施教”。但是在“个人学习场景”,AI又将如何发挥作用?

OKAY智慧教育今年推出了一款面向C端学生的智能学习产品,OKAY学习机。以知识点为单位,基于学习机与学生交互所产生的学习数据,OKAY观象台与OKAY魔镜共同协作,OKAY学习机通过学情分析、智能推送,让学生了解自己哪里不会,针对性学习,充分体现“精准”的含义。

但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目前还没有发展到完全替代人的地步,如果学生的一些问题机器无法解决,这时候有人出来干预就是最好的。而关键在于由哪个老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学生的问题。大数据可以直接帮学生给出策略,而且根据大数据去匹配最合适的老师,这是最关键的,这是KSU体系(K-知识S-服务U-老师),每个老师在这个服务体系里都带着IP。而基于一个自带老师IP的服务体系,它能够适用于学校,同样也适用于辅导机构甚至是个人。

顾国齐举例说,假如一个一元二次方程不好的学生想找最适合自己的老师,除了考虑老师在一元二次方程教学方面的能力,大数据还会根据学生的特征帮他匹配多个要素重合的老师,也就是老师的讲课方式与学生接受能力的匹配度。假如这个学生天生逻辑思维不太强,但语言能力非常好,这个时候大数据就会帮他优先匹配一个语言能力很强的老师。“这样效率是最好的,这在全国还没有人去做”,顾国齐说。

倾斜教育洼地促进教育公平

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农村与城市、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在教育方面的差距令人哗然,而因教育不公平所导致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也引发了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问题。因此不管是市场在源源不断地推行智能学习产品,还是教育部费尽心思调配教育资源,政府与企业都在试图利用技术或者机制改变教育的地域差距,推动中国的教育公平。

然而,早年依托互联网在国内市场问世的几款学习机不讲匹配、不讲连接,由此常见的一个悖论是:学习机的用处是帮助学生学好知识,但如果一个孩子能够完全凭学习机就把知识点学好,那这个学生本身一定是很优秀的,他有很强的自学能力,所以就算不用学习机学习也完全没问题,但对于学习能力有问题的学生来说,这些学习机又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教委也曾尝试过把北京优质中学的教学视频投放到山区学校,做课堂直播。然而这样做依然没起到什么效果。“因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从各方面已经落后太多,他们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完全不能消化直接送过来的教学视频”。为了真正实现教育公平,OKAY智慧教育开始转变策略,将产品投放的最小单位由学校变成了区域,优质教师也从本学校扩展到了区域。而根据这些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在OKAY智慧课堂中提升最快的是中等以及中下等水平的学生,按照高考分数线来说,就是成绩在200-600分之间的学生。这些学生或多或少有一些学习能力上的问题,但稍加点拨都可以获得突破。

7.jpg

OKAY教学机与OKAY学习机

顾国齐举例,在湖北利川市思源实验学校,应用OKAY智慧课堂后,今年中考学校580分以上的学生人数较去年增长近200%,重点高中录取人数占全市总录取人数的1/5,远超其他26所同类初级中学。

OKAY智慧教育的布局大部分着力于教育相较落后的地方,它致力于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完整、优质的移动式学习环境,并且现在已经初见成效。顾国齐认为,所谓促进教育公平,首先是要实现机会公平,也就是给每个学生接触高水平教学的机会,然后通过数据驱动去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他讲到,实际上很多老师到最后会感到无法帮助自己的学生,因为老师是学生的天花板,而智能产品的作用就在于打破学生的天花板。“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希望‘AI+教育’都能给他匹配到最合适的老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最优质的资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