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秋北京重点监测企业零售额24亿元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9-24

52

中秋3天假期,北京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6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假日3天累计实现零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5.4%。今年的中秋假期,不仅有商家自发举行的各种促销活动,还有政府牵头的促消费平台,主题形式多样,刺激了消费市场的活跃度。

月饼螃蟹消费呈现升级

节日期间,市场上月饼品类繁多,价格亲民。传统京式月饼仍是大部分消费者首选品类,同时酥皮儿、冰皮儿等广式、西式月饼受到年轻人喜爱。馅料方面,除双黄、五仁等传统口味外,市场上还出现了由茶叶、花等食材制作的新型月饼及现烤月饼。

在价格方面,盒装月饼多在每盒200元左右,散装月饼多在每块10元左右。糕点老字号稻香村今年推出25种口味的散装月饼,市场投放量4700吨,较去年增长近30%。

另据北京市电子发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市开出月饼消费电子发票3.3万张,同比增长4倍多,金额达25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中秋前后,也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今年市场上的大闸蟹,除了众所周知的阳澄湖大闸蟹外,太湖、固城湖、洪泽湖等区域的螃蟹也开始进入消费者的选购范围,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BHG超市设置了大闸蟹专区,标明“太湖”产地,2.3-2.6两的大闸蟹售价为68元/只。消费端已出现消费大闸蟹的“去阳澄湖化”趋势。部分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买大闸蟹以家庭消费居多,所以注重螃蟹品质与性价比,至于是否为阳澄湖品牌,并不过分追求。此外,也有消费者表示,身边亲友很难辨别大闸蟹产地,他们认为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螃蟹与市面上品质较好的其他产地大闸蟹并没有太大区别。

促销形式引入VR技术

节假日是商家笼络争夺消费者的黄金时机,各种主题的促销打折层出不穷。翠微大厦、物美、超市发、菜百等实体零售企业根据节令消费特点开展打折促销、满额赠礼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节日期间,翠微大厦、超市发等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京东、苏宁云商等网上商店发挥便捷、实惠的优势,开展买一赠一、礼盒满额减、抽奖等大力度促销活动。

餐饮企业根据节令消费特点,主推寓意团圆、亲情的菜品及秋季养生菜肴,吸引消费者。知名餐饮企业餐位紧俏,砂锅居、烤肉宛等老字号餐饮企业翻台率在1.5次以上,镇店名菜更是热销,如烤肉宛、烤肉季的烤肉,单日最高销量均在1700斤以上。节日期间,大众餐饮受到市民追捧,眉州东坡酒楼、金鼎轩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曲园酒楼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以上。

促消费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而不仅仅停留在打折促销上。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北京王府井国际品牌节”上发布了《王府井消费地图》2.0版本,除了保留第一版纸质版的发布之外,还增加VR地图进行移动端的传播。据悉,今年的《王府井消费地图》设置以定位为依据的朋友圈信息推送,使消费者进入王府井商圈第一时间便可在微信朋友圈收到这份《王府井消费地图》。消费者在手机端点击可实时进入VR地图界面,使用路线指引、全景看店功能快速找到自己想去的门店。

旅游人数收入双双增长

作为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的旅游消费格局日新月异。9月24日,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了中秋假日3天北京旅游市场的相关情况。数据显示,9月22日-24日,北京市景区中秋假期接待人数共计395.4万人,同比增长4.7%;景区收入达1.2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传统游客接待“大头”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122.2万人,同比增长9.7%。

不过,业内也有观点称,未来几年,北京重点景区在节假日接待游客量的增幅可能将逐渐趋于平稳。实际上,近期,市旅游委已经会同市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对天坛、景山公园等北京最热门的公园游客瞬时最大承载量进行了重新核定调整,上述两家公园的这一容量分别从5.8万人次、2.1万人次核减到5万人次和1.2万人次。专家指出,实行限制客流措施,有利于平衡淡旺季客流、保护景区环境、维护旅游秩序、保障游客安全和旅游体验。而在降低景区客流量的同时,经营者应该提升景区产品内容和品质,以带动游客对增值产品的消费意愿,补充限流期间的景区效益。

此外,郊区民俗游仍然是游客在京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9月22日-24日,北京共计接待郊区民宿游客141.8万人,营业收入达1.22亿元。同期,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32.9%;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1.4%,均高于中心城区饭店。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