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长安街艺事沙龙开讲 长安街艺事沙龙开讲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18-09-20

精彩分享

写生交流

嘉宾留念 

9月7日,“长安街艺事沙龙第一期——蒋兆和书画艺术鉴赏”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纪清远担任了此次主讲人,也是长安街艺事沙龙的开讲人。

作为蒋兆和先生的弟子,纪清远在人物画创作上得其亲授,同时对蒋兆和作品有着很高的鉴赏能力。纪清远表示:“很荣幸担任长安街艺事沙龙第一期的主讲。”在沙龙的讲座环节中,纪清远首先梳理了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历程——最初是等级观决定画中人物大小,造型是千人一面,到了近代以来,人物画才取得了写实方面的重大变革。作为人物画大师,蒋兆和是中国画坛里程碑式的人物。纪清远对恩师的生平与艺术面貌做以介绍,并详细解析了蒋兆和名作《流民图》,他谈道:“上世纪40年代开始,蒋先生画了很多社会底层人物、苦难大众。他不画王侯将相,不画风花雪月,画面是真诚的、直击人心的。中国画的线有独立的审美价值,软笔不同于钢笔,蒋先生笔下的每根线都带有激情,有艺术的韵律和变调在其中。”通过现场播放的影像资料,纪清远详细解析了《流民图》的手稿,与观众分享了国画的技法知识。

为了能让到场的嘉宾与观众更直观地领略到人物画的创作魅力,纪清远让夫人、著名画家卢平作为模特,即兴提笔绘成了一幅精彩的人像速写。这也是纪清远第一次为卢平画像,在场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专程赶来参与沙龙的观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虽然时间短暂,但非常生动地了解到人物画的创作,了解到蒋兆和与纪清远师徒二人的艺术风貌。”在沙龙的尾声,纪清远为“长安街艺事”题字。

此次蒋兆和书画艺术鉴赏活动也是2018北京典当拍卖季讲座中的重要一场。北京典当拍卖季由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工商局三家联合主办,今年已迈入第12个年头。活动希望让更多从业人员和收藏爱好者了解更为专业的艺术品鉴赏和评估知识,提升普通消费者对艺术行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此次沙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现场更是嘉宾云集。活动由著名书法家张志国担任主持,石占成、赵增福、曹心源、张和平、吴雁、马春林、柏溪、许澄宇、王亚新、朱佑华、赵立国等来自企业界、艺术界的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长安街艺事沙龙活动由北京商报社与华夏典当行共同推出,旨在通过邀请知名的业界专家、艺术家、收藏家,以中国传统的艺术审美为标准,借助艺术沙龙、讲座、品鉴等形式,让艺术爱好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艺术品收藏,提升真伪辨别及品鉴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文 张笑嫣/摄

人物对话

将专业的收藏推衍为大众消费

作为长安街艺事沙龙合作主办方,华夏典当行自涉足书画业务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业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华夏典当行副总裁方浩帆对于此活动的主办及书画市场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商报:北京商报社与华夏典当行共同推长安街艺事沙龙的初衷是什么?

方浩帆:现在大众生活水准提高了,消费不断升级,大家越来越希望家中的书画与别家不同,必须是原创作品。因为原创作品的保值增值是有基础的。但由于大众是非专业的,往往难以辨别画作的好坏。专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认知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需要有人来做这件事。这次和北京商报社的合作,其实就是这样的途径之一。我们希望把专业的收藏市场推衍为大众消费市场。

北京商报:第一期的活动是否达到了预想中的效果?

方浩帆:第一期的活动是个好的开端。万事开头难,开了头之后就不难了。开了头才知道我们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下一期该怎么做,话题是什么,才有修改的方向。慢慢的沙龙将会形成特色,将来会形成我们的标志,会赋予品牌内在的价值,对于将来形成模式、品牌内涵做了好的开始。

北京商报:华夏典当行书画业务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

方浩帆:我们定位的是书画艺术品的大众消费市场,基于定位,我们有两块工作。首先是引进大量好的书画艺术家,引进时会有特定的标准,比如必须是八大美院毕业,必须有传承,有美协书协的资格等。这些硬性条件会保证我们的作品有收藏和保值功能。第二,目前我们有20多家门店已经上了书画艺术品,会进一步加快书画艺术品的展示力度。现在的门店位于人流聚集的地方,非常适合普通老百姓不经意地路过欣赏作品。通过不断开拓门店展示,来扩大艺术品与消费者接触的界面。我们现在还会搞一些联合的活动,让一些高消费客群更多地与艺术家面对面接触、交流。

北京商报:您如何看待书画收藏中的机遇及风险?

方浩帆:市场的调整是个好事。能够让画家静下心画画了,能出精品。第二,泡沫挤出后能让作品回归合理的价格。让更多的大众消费者能够接受这种价格。对于中间商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反思自身定位的时机。原来炒作成分操作多,现在面向的是大众群体,而不是在固定小圈子的炒作方式。能够让整个行业更加健康、持续地增长。现在最大的困境还是在于对消费者的专业化教育。大家应该一起培育市场,例如这次沙龙就是一次教育的方式,让消费者爱画、懂画、藏画,形成好的循环。大众消费市场从体量看是几百几千倍之于收藏市场的,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大家应该看到这一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