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师徒三人展诠释“大匠巨擘”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09-20

许麟庐《吉庆有余》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为迎接烟台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9月20日,“师徒三人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精品集萃”展,可谓是给烟台博物馆奉上的一份珍贵厚礼,同时也是烟台市民的一场视觉盛宴和精神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得到了许麟庐之子许化迟与友人的支持与帮助,得以顺利举办。

在烟台举办如此规格的展览,可谓“盛况空前”。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这三个在中国绘画史上震古烁今的名字,因师徒之谊而联系在一起。他们为近现代大写意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达到了承前启后的历史作用,无愧“大匠巨擘”称谓。李苦禅之子李燕表示:“纵观三位之书画,虽然各具风貌,却良有共性:其一,题材众多,灵动活泼,皆从大自然与生活中来,绝非仅依画谱搬挪拼凑而成,更不以逼似师辈为能。其二,画如其人,皆赋人间情趣,雅俗共赏。其三,皆系笔笔自然写出,远避特技做出。至于纵深之共性,本系心传,如欲执着求全,妄期尽述,则反入言筌,诚不如众方家慧眼自悟为宜也。”

许化迟说:“这次举办‘师徒三人行’精品展,苦禅二大爷和我老爸都是山东人,伴随着师父白石老人,终于可以来山东老家走一走、看一看了,更为烟博的花甲之庆增了色,添了彩。他们哥儿俩算尽孝省亲了,我们后辈受教开眼了。我想,他们爷儿仨也一定会特别开心、高兴的!”他们虽已离去,却从来未曾走远。

开幕当天,还将举行齐白石孙女齐慧娟、李苦禅儿子李燕、许麟庐儿子许化迟的现场签名售书《师徒三人行》画册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