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老周侃股:理性看待股权转让概念股

出处: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9-20

9月20日午间鞍重股份(002667)披露控股权可能变更的公告,公司股价随后“秒停”。近期,股权转让股频现,多数遭遇市场炒作。本栏认为,对于股权转让概念股应该理性看待,对于那些被国资或者实业资本接盘的个股,可以适度看好未来发展,但也需要提防一些资本借机低位布局炒壳。

近期频繁出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转让公司股份的情形,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可能发生改变。综合来看,多数股权转让概念股存在一些共有的特征,诸如因资金链断链或者其他利空导致股价大幅下挫,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于高比例质押,因而在股价大幅下挫时面临巨大的平仓风险,被迫无奈选择对外出售股权“自救”。

也就是说,股权转让概念股多数是一些“问题股”。于是投资者寄希望于新的东家进来,帮助解除上市公司的问题和危机,能让上市公司改头换面,进而推动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正是基于此种逻辑,加之股权转让概念股多数跌幅较大且绝对股价较低,才会导致股权转让概念股备受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然而,对于股权转让概念股投资者并不能盲目跟风炒作,而是应该认真甄别接盘方的性质和目的。如果接盘方是国企或者经营良好的实业资本,那么说明接盘方的资本实力很强,它们可能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深陷债务危机或者经营危机的上市公司摆脱困境。与此同时,还要看接盘方的业务情况。如果接盘方与上市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存在业务协同或者相关性,那么它们未来搞好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可能性也就相对大很多。在此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值得期待。

相反,如果接盘方带有极强的投机性质,诸如囤积壳资源的“炒家”,那么这样的股权转让概念股投资者就应该特别小心。因为他们成为新的大股东后可能并不会致力于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而只是想通过概念和题材推高股价,然后再找机会逢高在二级市场减持,亦或是寻找新的下家,那么投资者就不能预期公司业绩及成长性能够变好。

此外,有些股权转让概念股的新东家在完成接盘后不久就进行大比例股权质押,这类股权转让概念股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毕竟接盘方自身的资本实力可能并不充裕,很可能是玩弄资本的职业炒家,如果后续公司股价继续下挫,这些新的接盘方可能也会面临平仓的风险,届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将可能是另一场危机,而此前追高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就有被套牢的可能。

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