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十一”开门迎客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9-17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婷)记者日前探访什刹海景区时发现,5月中下旬开建的西海湿地公园目前已经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十一”假期就可以对市民开放。届时,北京内城又将多一个充满自然野趣的湿地公园,北京市民也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据西城区园林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建介绍,西海湿地公园总面积10.9公顷,其中水面面积占到了7.4公顷,周边绿地约3.5公顷。为了实现湿地公园的建设计划,西城区目前已经拆除腾退了包括西海鱼生和碧荷轩在内的三处堵点,在拆除了碧荷轩之后,又修建了敞轩和廊架,从而打造了一个临水观赏的景点。而对于不属于违建性质的山海楼,则是通过在山海楼前搭设浮桥的方式实现了沿海贯通。

据了解,湿地景观的打造重点集中在水生植物的栽培和湖心生态浮岛的搭设上。徐建介绍,目前西海水面上栽植了荷花、菖蒲和芦苇等30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而在湖心搭设的三个生态浮岛,可以为各种水鸟提供栖息场所,丰富水上景观的同时也保证了湿地物种的多样性。

“作为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程之一,在开建之前,我们就充分征求了周围老百姓的意见,新增了5处观水平台和500余延米的观湖木栈道”,徐建介绍。据了解,西海原来的巡河路很窄,走起来不安全,此次全部拓宽为木制观湖栈道。另外,还增加了40余组坐凳,以方便市民休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西海湿地公园建设的同时还有科技化的加入,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引入了智慧灯杆。除此之外还实现了全线的WiFi覆盖,游览市民可以通过扫描公园内二维码的方式,了解湿地中各种植物的科普知识以及西海边郭守敬纪念馆和水系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除了西海湿地公园的建设,后海作为西城区明年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按标准对后海的绿道进行了整体提升。为了拓宽后海沿河步道,隶属于一家慈善基金会的望海楼自主拆除了近2000平方米的假山和院墙,从而使得过去平均宽度仅为70公分的小道拓展到两米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