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健康欲借大药房业务打通大健康零售生态

出处: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9-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9月12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在成立两周年之际,发布新零售时代“超级药房1.0”标准。实际上,阿里健康计划通过阿里大药房打通整个大健康业务的零售生态。

据介绍,该标准由“全球找货、大数据选品、抽检审查、全环节监控、药品追溯和执业药师全天候服务”六大运作流程支撑。“全”和“安全”为该标准的关键词,即货品齐全,同时有药品追溯体系和用药咨询服务保驾护航。

经过两年的高速发展,阿里健康形成包括自营B2C业务在内的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追溯服务、创新健康相关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此次标准的发布,意味着阿里健康大药房未来仍是阿里健康发力医药新零售的主要抓手,同时,其他业务板块也将借阿里健康大药房打通,形成阿里的大健康零售生态。

阿里健康大药房总经理刘恒浩表示,一方面,阿里健康大药房通过大数据建模选取全球健康优质商品,对稀缺药有需求的患者及其家属可以求助“全球找药联盟”这一公益平台,在线实时查询药品信息。今年7月,“全球找药联盟”还新增了寻找免费药和创新药的入口,和药研所合作上线中国临床研究登记查询平台。患者可以通过信息登记或直接联系在研的医疗机构,参与药品临床研究。另一方面,阿里健康大药房严格执行入库身份验证、全库阴凉管理、透明实验室抽检、效期管理、双重复核等标准化流程,同时提供执业药师在线咨询,并且可以凭追溯码验真。

根据阿里健康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阿里健康大药房共上线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个商品,涵盖OTC药品、保健滋补、成人用品、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美妆个护、母婴孕产等多个种类,累计1.4亿人次到访,服务超2300万人次,覆盖了国内34个省份和300多个城市。客服团队超过2000人,其中95%是执业药师。

财报显示,阿里健康主营业务目前为健康产品销售、同时提供电商平台服务、追溯服务、创新健康相关服务等几大业务。在所有业务中,目前健康产品销售下的自营B2C业务阿里健康大药房是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阿里健康2018财年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内,阿里健康收入及毛利均出现大幅度增长,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其中,阿里健康大药房作为营收的主要贡献,业绩相比去年增长585.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