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混改提速第三批国企试点陆续获批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08-30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 常蕾)8月29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截止到目前,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也在陆续获批。

据翁杰明介绍,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目前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央企层面选取了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已全部完成了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

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同日,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也在深圳揭牌成立。这是继今年7月5日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由铁路总公司属下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指出,国企混改的一大特点就是要吸纳民间资本,特别是当前最有活力的新经济形态的资本注入,一方面能够实现生产要素的“强强重组”,另一方面就是利用民间资本股权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程度高、新经济因素活力完善的特点倒逼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此外,翁杰明透露,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拟推出试点的两类公司试点名单将不会少于十家。

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随着近期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密集落地,7月国有企业绩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势头。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6亿元,同比增23.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扭亏,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形成、管理上注重提质增效以及国企改革带来了改革红利的推动,国企已走出上一轮周期,进入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