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第一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8-27

2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8月27日-28日,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北京市在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一。从试评价结果看,北京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聚力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次试评价中,北京市不仅总排名第一,在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两个维度也排名首位,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前列。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的评价指标体系,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指挥棒”,主动换位思考,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紧盯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

陈吉宁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的评价者是企业和群众。北京市建立了市区两级领导服务企业制度和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开展“一对一”企业服务,只要是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干,再难也要干好,这种服务意识已经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氛围。通过着力打造“零距离”的服务机制,换来了政企的“心相通”。

“以前来办理税务报到,至少要3个工作日,而且还不止跑一趟。现在全流程办理下来,只需一次性、半个小时就可搞定。”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办完税务报到业务的邢女士表示。

近年来,北京市在企业开办、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在开办企业方面,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缩短。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建立全程电子化平台,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目前北京企业开办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实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免费为新设企业刻制公章,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上半年,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新增注册16218家、同比增长16%。

此外,自从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来,市电力公司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专项行动,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

据了解,除了在企业开办、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等方面取得成效,北京市还在办理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跨境贸易和纳税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多项改革。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将在深入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全面建设数字北京和智慧政务、持续打造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融合发展上继续发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