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教委发布高考改革方案

出处: 作者:程铭劼,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8-08-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刘斯文)8月23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自2020年起,北京高考科目调整为语数外3门,而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成绩由语数外3门高考科目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750分,此外,2019年起将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据悉,北京市自2017年9月1日起,从高一年级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13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和“6选3”的等级性考试。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门科目,等级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考生在参加高考时,可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的考试。

《方案》中特别提到,英语考试从2018届考生起,听力考试方式保持不变,每年12月和次年3月进行,取听力最高成绩和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2021年起,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和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除考试制度的变化,对于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方案》也做了明确说明。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作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据北京市教委公布,自2017年将本科二批和三批进行合并后,从实施情况看,总体平稳,效果良好,院校数量和志愿数的增多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同时有利于引导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竞争力。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将继续深化本科录取批次改革,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