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拓运动跑路 预付卡隐患难解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王巍 2018-08-21

C2018-08-21新闻5版01s001

拓运动中心新都旗舰店大门紧闭,门上张贴了数十张民事起诉状。 

人们的健康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以预付卡付费模式为主的健身房却频现消费陷阱。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位于海淀新都购物广场的“拓运动”健身房负责人跑路,涉及数千人的预付卡资金至今无人退还,该品牌通州合生世界村分店也同样关闭。对于预付卡模式牵出此类纠纷越来越多,行业律师表示,我国法律对预付卡的办理与监管还存在部分空白地带,有组织性的大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而且后期维权较困难,消费者需提前谨慎了解企业资质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存隐患 千人办卡被骗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拓运动中心新都旗舰店目前大门紧闭,门上张贴了数十张民事起诉状,起诉日期为2018年1月。其中,起诉人忻先生告诉记者,直至今日退款诉求仍旧未得到解决。他称,拓运动最早自2016年10月起公开招募会员,新都购物广场也早在健身房开业便设立了显眼的宣传牌,至今都未拆除。他曾于2016年11月花费1.8万元办理预付卡,正式成为健身会所会员,但直到2017年5月,健身房才正式开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健身房就自称遇到消防安全等问题被关停。

“开业之初,拓运动对外宣传并不是正式营业,而是试营业,原来设计的二楼健身场所还在装修中,我们认为在新都购物广场的监督下这一系列的设计和施工是合规和安全的。” 忻先生说道,“会员们通过各方关系,找到了健身房的负责人和新都购物广场的相关人员,才确认了关停消息。”随后,新都购物广场承诺会督促健身房整改尽快开业。健身房提出了补偿措施,宣称3个月后健身房重新开业。但2017年11月,健身房彻底关停。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400名会员加入,会员缴纳金额200-4万元不等。

几乎同一时间,拓运动中心通州分店也彻底关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拓运动中心官方微博最后一条消息的更新时间为2016年11月,健身房在招纳会员后再无新动作。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企查查平台上看到,拓运动隶属公司拓望(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这表明在公司成立前,拓运动就已经开始“非法”招募会员。

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健身房负责人的电话,但始终提示为空号。

零维护 跑路早有预兆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部分会员怀疑物业方北京喜达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与拓运动共同“做局”,默许了健身房在证照不全、相关资质缺少的情况下吸纳会员,收取会员费。

对于这些会员的担忧,会员诉讼群体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物业公司在引入健身房时未尽审查义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赔偿会员部分经济损失”。张先生解释称,2017年8月之前,拓运动健身房已经欠下物业百万元房租,但当时物业没有张贴任何告知书,导致2017年8月之后办卡人员增多,甚至有人在办卡后从未使用,健身房就已关闭。“在健身房跑路后,会员们想联系其他健身房接管,但物业提出种种要求,阻挠新健身房接手。”

据了解,拓运动与物业方签订的租赁合作实际到期日为2018年8月底。张先生提供的资料中显示,街道办援助律师也通知物业方,在2018年9月前健身房应保持原样,在没有张贴公告书、没有法院在场和没有法院强制执行书的情况下,物业没有任何权利私自拆除健身房设备。“但后来在会员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物业方私自拆除了健身房设备,影响了法院的取证、拍卖和执行”,他说。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向物业方相关负责人进行证实,对方承认确实搬离了部分健身器材并拆除游泳池,称是将健身器材统一保存至一处仓库内。

“由于这附近只有这一家拥有泳池的大型健身房,加之物业方的大肆宣传,所以很多预付卡会员都毫不犹豫地缴费,但健身房的跑路似乎早有预兆。”张先生说道。

对于上述说法,物业方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物业方从来没有出现袒护健身房或欺骗消费者行为,并起诉健身房解除租赁关系,以便收回场地再次出租,弥补此前造成的经济损失,该项诉讼已在2018年6月12日完成判决,因此搬离健身设备是判决生效后的行为,目前已搬离的健身器材单独存放在仓库当中,物业方没有私自处理设备的打算。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跑路健身房所占场地每日需支出大量租金,所以物业方想腾出场地再次出租以弥补亏损。“我们没有看出健身房要跑路的迹象,因为当时法人也经常出现在店中”,物业方相关负责人说道。但对于会员们提出的新健身房接手,负责人表示,“此前也在寻找适合的健身房接手,但由于会员人数众多,会员提出的要求五花八门,所以一直没有寻到适合的团队”。

一位名为“zhao_leon”的网友在大众点评中评论称,“拓运动通州门店从设备、水质到浴室厕所都臭气熏天,淋浴冷热无常,大部分都无法使用”,此外,名为“魔女其d”的网友也在官方微博中评论称,“泳池的水自开业起就没有更换过,亲耳听老板拿着对讲机说不换了,继续加水漂白消毒,瑜伽课多次教练没来不提前通知,且工作人员态度恶劣”。

维权难 欠款不易追回

实际上,针对预付卡的办理与监管,商务部早于2012年9月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近年来也不断修订完善。7月28日,商务部印发《2018年商务执法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围绕聚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家庭服务、成品油流通等与日常消费安全相关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务执法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企业备案不规范、未与消费者订立合同或提供章程、资金管理不规范等行为。

而北京市工商局也于2011年发布了《北京市消费类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行为指引(试行)》适用于北京市休闲健身娱乐、理发及美容保健、汽车清洗及保养、洗染、洗浴五个行业。如消费者在交付预付费用后7日内未接受服务的,有权无条件解除合同;消费者利益受到严重侵害可以解除合同,经营者要一次性返还余额。

但天津世川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即使早有管理办法,不法分子还是可以利用法律漏洞欺骗消费者。且预付费的缴纳属于自愿行为,一旦收费方出现任何经济不利的情况,后期维权较为困难,消费者在预付费前应查明相关资质,例如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安全合格证等。

针对此次事件,苏昊表示,拓运动中心已经完成了工商注册,具备了营业资质,后期因为消防及其他问题,未能正常营业,确实违反了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约定,未能尽到己方义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利,但相关负责人已失去联系,即使胜诉,消费者短期内也很难追回钱款。此外,对于拓运动中心提前招募会员的行为,确有不当之处,但从后期出现纠纷的情况来看,这仅属于运营“瑕疵”。

北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现阶段出现了不少职业诈骗团伙,伪造虚假身份证明,开设临时场所吸引消费者预付费。以健身房为例,诈骗团伙只需租赁场所和器材,就可收取高额健身费、私教费等,部分员工可能也被蒙蔽其中。赖阳认为,预付卡风险存在多年,短期内可能无法有效解决,所以消费者要选择大型连锁机构,谨慎对待低价优惠,才能尽量避免上当受骗。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