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ST百特案发酵 金元证券遭罚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8-08-21

微信图片_20180821000145

未标题-3 拷贝

因财务造假案,*ST百特(002323)已经岌岌可危。而作为*ST百特资产重组时的财务顾问,金元证券因涉嫌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近日被证监会重罚。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处罚对金元证券的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多位律师则表示,*ST百特投资者有权要求金元证券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一旦金元证券罚单正式落地,将启动诉讼程序。

被罚没4000万

作为*ST百特财务造假案的“帮凶”,金元证券最终自食恶果,被证监会重罚。

8月16日金元证券发布一则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引起市场关注。在该份处罚告知书中,证监会指出,金元证券作为*ST百特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因涉嫌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金元证券于2018年7月31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拟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的罚款。也就是说,证监会拟决定对金元证券合计罚没4000万元。除了公司被处罚外,相关负责人也难辞其咎,证监会拟决定对直接负责*ST百特项目的两名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实际上,对于金元证券的处罚,市场早有预期。今年7月5日证监会表态称,证监会已完成对*ST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初步查明,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证监会对*ST百特案也给出了明确的定性,证监会称,*ST百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是一起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件,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依法应予严惩。

作为审计机构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后续会否被处罚,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金元证券的核查意见系基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因此,会计师事务所被处罚的概率很高”。

败局始末

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中介机构金元证券却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因此被监管层追责。

回溯历史公告可知,2015年,*ST百特通过借壳中联电气上市,随后证券简称变为“雅百特”(*ST百特前身),雅百特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正是金元证券。当时中联电气与瑞鸿投资、纳贤投资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雅百特2015-2017年承诺的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在*ST百特公布2015年年报后,金元证券出具了《关于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2015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核查意见》以及2015年度持续督导意见。彼时,金元证券称“经核查,本独立财务顾问认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山东雅百特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超过业绩承诺水平,2015年度盈利预测承诺已经实现”。

不过,经证监会查明,*ST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证监会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ST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7月6日,深交所在官网披露消息称启动对*ST百特强制退市机制。

后续影响不容小觑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处罚对金元证券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有分析称,金元证券被罚4000万元只是“没一罚三”,但实际效果是5倍于今年上半年的财务顾问净收入要打水漂。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有数据显示,金元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投行业务收入为853万元,在券商中位列第99位,其中金元证券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805万元,行业排名第85位,保荐与承销业务净收入仅为47万元。而一张4000万元的罚单,相当于金元证券上半年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的5倍。

据了解,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作为核心股东出资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是首都机场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

金元证券在公告中称,预计该项行政处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等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在金元证券罚单正式落地后,*ST百特股民是否会对金元证券追责备受市场关注。

王智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的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基于该规定,*ST百特投资者有权要求金元证券与*ST百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相关的诉讼程序也在启动中。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称,目前证监会对金元证券作出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陈述、申辩与听证通常在几个月内完成。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一旦证监会对金元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作出正式处罚决定,投资者可以追加其为共同被告,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一旦证监会认定会计师事务所同样未能勤勉尽责,投资者亦可将会计师事务所列为共同被告”,王智斌如是说。王智斌称“目前为止,已向南京市中院提交了部分投资者的诉讼材料,该部分诉讼以*ST百特及陆永为共同被告,后续起诉将同时起诉金元证券。目前已接收了900余位*ST百特投资者的诉讼材料”。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