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年内首例 莱茵生物配股遭取消审核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凤茹 网编:尹文武 2018-08-20

66

原定于8月20日上会接受配股申请审核的莱茵生物(002166),却因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遭遇取消审核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莱茵生物是今年以来首例配股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而莱茵生物配股事宜的后续发展也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

上会前突遭取消审核

莱茵生物的配股融资计划添变数,上会前夕,证监会取消了对莱茵生物的配股申请审核。

据证监会8月16日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25次工作会议公告显示,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8月20日审核莱茵生物、东信和平、万向钱潮3家公司的配股申请。

莱茵生物看似有条不紊地在推进配股融资事宜,不料却被证监会取消审核。8月1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一则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25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莱茵生物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2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配股申报文件的审核。

莱茵生物今年3月30日抛出一份2018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据当时的预案显示,莱茵生物配股拟以实施此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若以莱茵生物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约4.37亿股为基数测算,此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约1.31亿股。莱茵生物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两个募投项目。

莱茵生物称,“此次配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植物提取业务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5月9日,莱茵生物公开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的受理。在获证监会受理时隔两个多月后,莱茵生物对配股募集资金的数额进行了下调。7月26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2018年度配股募集资金总额调减为不超过4.95亿元,此次调整的募集资金较预案中的数额减少约34.87%。对于下调的原因,莱茵生物归结为国内市场环境和形势的变化。

然而,上会前夕莱茵生物配股申请却遭遇被取消审核的尴尬。针对公司被取消审核的具体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莱茵生物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证监会曾连抛14问

证监会对莱茵生物的配股融资事宜予以重点关注,在反馈意见中,曾对莱茵生物连抛14问。

据莱茵生物披露的配股预案修订稿显示,在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上,拟使用募集资金约3.54亿元。项目结束后,莱茵生物将建成6万亩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莱茵生物预计2020年公司天然甜味剂业务收入达到8.5亿元以上,甜叶菊提取物的收入将达到6亿元以上。

莱茵生物及子公司LAYN USA主要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的生产经营业务,主要产品是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以及天然中草药提取物产品。2017年,莱茵生物的植物提取业务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09亿元,综合毛利率28.37%,较上年相比增长3.12%。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莱茵生物对募投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之间的异同,新增产能消化措施作出合理解释。莱茵生物在回复函中称,“该项目与现有生产线的生产关联度、市场关联度均较高,募投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是原料和产成品的关系,公司将利用现有生产线的优势将募投项目产品进行提取分离等步骤加工成天然甜味剂成分”。

莱茵生物募投项目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也被重点问询。截至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莱茵生物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72%、63.23%,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期植物提取行业上市公司晨光生物。莱茵生物认为,“若全部采用债务融资,将进一步增加公司未来的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因此股权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截至2018年6月22日,莱茵生物账面货币资金金额为356.69万元,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与6月30日的短期银行借款分别为1.75亿元和2.33亿元(含美元借款)。莱茵生物在回复函中则表示,“公司货币资金也远小于此次拟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规模,不能满足此次募投项目的资金需求”。

系年内首例

莱茵生物系今年首例配股审核被取消的企业。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8月19日,期间证监会已经审核了5家企业的配股申请,分别为陕国投A、厦门港务、南山铝业、宜华生活和华微电子5家公司,根据审核结果,这5家公司均获通过。

据了解,配股是指上市公司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近两年上市公司配股融资方式逐渐流行起来。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证监会共审核了9家企业的配股申请,而在2017年证监会审核配股的企业数量则为20家。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此前定增一直都是A股上市公司最主要的再融资方式,受再融资新规政策收紧的影响,不少上市公司逐渐向配股募资途径“变道”。

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莱茵生物并非孤例。去年12月11日,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证监会取消了对广汇能源配股申报文件的审核。重新上会后,广汇能源配股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由于企业情况不同,莱茵生物配股融资计划最终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成功过会,有着配股计划的企业进展情况也不尽相同。在今年配股方案获通过的5家企业中,目前陕国投A实施了配股计划。而厦门港务在7月26日则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配股方案,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此次配股申请文件。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