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中国如何看待“土耳其陷阱”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8-14

当灰犀牛向你冲过来的时候,时间是不够用的。

周末过后,土耳其里拉的崩溃,“不出预料”地触发了全球新兴市场货币的连锁反应。阿根廷比索和南非兰特双双暴跌,俄罗斯卢布和墨西哥比索重挫。8月13日,沪指大幅低开,人民币汇率下调300个基点。

土耳其内忧外患,美国突然发难只是外因,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是主要原因。土耳其经济,一度是增长神话,但这个“神话”并不新鲜,依赖宽松货币和资本流入,刺激经济增长于一时,同时也埋下了高逆差、高负债、高通胀的病根。当全球宽松变脸,自身经济不具创新优势和失去比较优势,终于大势已去。

从神话变成笑话,是近些年很多新兴市场的相似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进入痛苦的出清周期,资本大量外溢至全球新兴市场。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进入牛市周期,新兴市场风头正劲,增长强劲。但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进入加息周期,新兴市场国家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全球货币大宽松时代结束,资本正在流出新兴市场,回流欧美市场。缺乏创新竞争力和制度安全感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并在日益逼仄的外部环境压力下,进退失据。

我们念兹在兹、日防夜防的“中等收入陷阱”,前有拉美,后有土耳其,前仆后继地给我们上着市场经济的公开课。跌入“陷阱”里的国家,殊途同归,都是经济体制僵化,市场结构板结,制度性成本高企并且无力改变,资源和资本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旦国际环境上屋抽梯,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丛林法则画面。

中国也是新兴市场,但中国却能一直屹立于世界经济的头部。这里面,有经济规模大、市场层次厚、发展韧性高等“大国”优势,同时也在于我们一直积极改革,供给侧和去杠杆同时发力,为市场和创新打开空间,提供制度上的新供给。

中国经济也面临自己的问题,这个也无需讳言。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金融系统的杠杆风险、房价的泡沫风险、制造业的疲软,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与市场边界的模糊,等等,都需要我们下决心认真解决。一方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是我们改革的战略目标和长期目标。另一方面,降税降费是我们改革的战术目标和近期目标。中国经济需要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大幅降低制度性成本。从“营改增”到新个税,政府改革不旋踵,但市场期待更高。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改革开放天地宽。我们真金白银、真枪实弹地搞好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就能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消弭任何内部风险,做到“任尔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这个信心,来自于强烈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国家方向感。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