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掀增持回购潮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网编:王巍 2018-08-10

微信图片_20180810001305

未标题-6 拷贝

A股再次掀起增持、回购热潮。8月9日晚间,潮宏基(002345)等多家公司披露了增持、回购等相关公告。据不完全统计,仅在8月9日,就有近30家公司发布了关于增持、回购的信息。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股东增持以及公司股票回购的公告,说明市场进入相对底部区域。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则要综合多种因素辨别,对于有着增持、回购预期的上市公司,谨防忽悠式增持和回购。

多公司抛增持回购计划

8月9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票回购及增持相关公告,加入到上市公司增持、回购潮中。

其中,力星股份披露的股份回购预案显示,公司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为0.4亿-1.2亿元。潮宏基则披露股份回购实施进程称,公司在8月9日首次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为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支付的总金额约为2476.14万元。另外,方大集团则在8月9日晚间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公告,控股股东基于对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在当日增持公司股份608.38万股,增持金额约为2950万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8月9日披露了关于继续增持、回购的计划。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仅在8月9日就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增持情况或增持计划,而发布股票回购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则有16家。诸如,中国动力8月9日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船投资计划自公告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亿-3亿元。另外,海联金汇8月9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计划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回购金额为2亿-4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后期股权激励计划或注销。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增持、回购是一种反向交易行为。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股东增持以及公司股票回购的公告,出现大量的反向交易行为也说明市场的底部到来,通常股价偏低的时候反向交易行为容易大量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股票回购行为,证监会在8月8日晚间发文公开表态称将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另外,证监会还表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等。在此背景下,8月9日,A股三大股指悉数大涨,各板块全线上涨。

逾600家公司进行回购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625家上市公司或完成了回购计划,或在实施回购,或处于正在筹划回购股票的进程中。

据悉,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该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股票的行为。Wind数据显示,从回购的目的来看,股份回购则分为市值管理、实施股权激励或股权激励注销以及其他等几种类型。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回购股份金额最大的为永辉超市。在此期间,永辉超市完成回购股份金额约为16.25亿元,回购目的在于进行股权激励。紧随其后的为均胜电子,该公司今年以来共回购公司股份金额约为13.64亿元,回购股份数目约为5300.37万股。均胜电子回购股份的目的则在于市值管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均胜电子股份回购计划还尚未完成。

另外,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股票回购事项进程中,公告董事会同意增持预案的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有171家。其中,拟回购金额最多的为美的集团。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在7月5日披露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回购金额为不超过40亿元。有媒体报道称,美的集团提出的40亿元回购方案在历史上排名第三。对于股份回购的目的,美的集团则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等基础上,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等。回购金额紧随美的集团之后的为分众传媒,该公司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而均胜电子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2亿元。

Wind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美的集团、均胜电子回购方案的进度均已在实施股票回购进程中,分众传媒则已经通过股东大会。截至8月9日,美的集团已经回购股份金额约为12.47亿元。

另外,在股东增持方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59家公司获得大股东的增持。

综合多因素理性看待

在A股掀起增持、回购潮的背景下,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如何进行投资无疑是市场关心的话题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该看清增持、回购背后的逻辑。在关注增持、回购相关上市公司时,还是要结合公司基本面、管理层能力等多重因素综合判断。

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动机,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首先,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认为公司股价已处于合理投资区间,选择恰当的时机进场。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提振投资者信心,表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信心。再就是存在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逢低增持以保障再融资顺利进行。此外,也存在大股东想提高控制权,通过大量收购流通股以增加其谈判筹码,股权质押压力下股价维稳的需要等。“股票回购,不仅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回购完成后也能减少公司总股本,提高每股收益,直接利好存量的流通股东。一般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多发生于股价下挫之际,希望能够借此稳定股价。”该券商人士如是说。

从存在增持、回购情况的个股二级市场走势来看,部分公司股价表现确实存在承压的迹象。诸如,在6月21日-8月8日期间获得公司控股股东累计增持超过1%股份的传化智联,自今年5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三成,而在7月17日,该公司盘中最低价10.7元的股价一度创下2016年以来股价新低。推出股份回购计划的均胜电子在今年以来的股价,累计跌幅则达到26%左右。而在抛出增持或回购计划之后,不少公司股价也出现上涨迹象。例如,8月9日公告股东提议股票回购的索菲亚在当日涨停。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