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可转债被否 来伊份添堵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网编:尹文武 2018-08-08

6

66

8月7日,在上证综指大涨2.74%的背景之下,来伊份(603777)却逆势飘绿,甚至还在盘中创出一年多以来的股价新低。究其原因,则是由于公司逾5亿元的可转债事项被证监会否决。对于近期经营业绩持续承压的来伊份而言,可转债被否对于公司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首发募投项目效益引关注

8月7日,来伊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遭到了证监会的否决。

来伊份表示,8月6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15次工作会议对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此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据悉,来伊份此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以及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来伊份在2016年10月正式登陆A股市场。彼时,来伊份募集资金投向营销终端建设项目、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分别约为3.27亿元、3.33亿元。但根据来伊份今年3月28日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的差额为-2885.2万元;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的差额为-1252.82万元,上述两个项目均已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全部节余资金4138.02万元及利息(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办理专户注销事项。

据了解,来伊份募投项目中的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系建设集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食品质量检测于一体的高效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基地,因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在招股说明书未披露承诺效益,因此不对其进行单独的项目收益核算。而营销终端建设项目计划为两年的建设期与三年的运营周期,在完成后实现平均税后年净利润6093万元。但营销终端建设项目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3883.82万元,低于承诺20%以上。 不难看出,来伊份的首发募投项目实际效益低于预测。在此背景下,证监会要求来伊份说明公司募投项目实际建设周期、实际效益和预测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此次募集资金效益的预测依据是否准确、谨慎等。

可转债募投合理性存疑

来伊份原本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36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此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以及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其中,来伊份拟投入1.52亿元用于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拟对公司的现有信息管理系统引入新零售模块,同时在智慧供应链、信息系统基础架构整合上进行升级。

另外,来伊份还拟投入约3.84亿元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包括翻新门店1800家、新建门店350家,翻新门店占2017年底连锁经营门店的73.17%、直营门店的79.92%。来伊份表示,此项目将结合消费升级趋势、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创新与零售业的应用驱动,对公司现有直营连锁经营网络从外观内饰风格、内部设施、消费场景、商品陈列布局和服务内容等进行全方位、数字化升级,本项目可为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对比来伊份的首发项目来看,实际效益未达预期的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新建275家直营连锁门店,同时对全国范围的1158家现有店铺进行升级。对此,在发审委会议上,要求来伊份说明前次募投项目及此次募投项目之间的联系,是否存在实施对象重叠的情况、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在首发募投项目未能提升盈利能力的情形下,本次募投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此外,结合近三年的单店平均收入、坪效说明募投项目“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的经济性。

除此之外,来伊份2017年末存货账面价值4.17亿元,同比增加42%,明显高于以往年度存货水平,该事项也引发了发审委的关注。发审委要求来伊份说明2017年末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结合直营以外存货退换货政策说明存货跌价准备政策是否谨慎等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募投的合理性还存在其他疑问。诸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来伊份账户的货币资金高达10.26亿元,此次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36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一事,无疑让市场对于来伊份募投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打上一个问号。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来伊份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资金需求较大,发行可转债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电商短板亟待补齐

对于来伊份而言,电商业务似乎成为了公司的一个短板。其中,在2017年就由于电商业务“拖后腿”,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5.37%。

据了解,来伊份是休闲食品行业领先的自有品牌和全渠道的运营商,核心品牌包括“来伊份”、“亚米”及“伊仔”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产品覆盖坚果、肉制品、果脯果干、糕点、时蔬类、豆制品、水产品、巧克力糖果/果冻、膨化等休闲食品九大品类、1000多种产品。

但来伊份自2016年10月登陆A股市场后的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其中,来伊份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年报成绩单就出现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形;而在2017年,由于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亏损增加以及公司广告宣传费用增加,来伊份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在今年一季度来伊份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232万元,同比下降43.31%。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来伊份来说,公司的优势是线下门店,虽然公司电商平台开始快速发展,但目前来看仍是短板。

实际上,来伊份在2017年仍在加速线下渠道拓展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来伊份门店总数2460家,其中,直营门店2252家,加盟门店208家,较2016年底2260家门店净增长200家,门店范围覆盖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遍布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

虽然电商平台在2017年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亏损,但来伊份目前还在大力拓展第三方电商和来伊份App业务。

另外,路胜贞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来伊份今后的挑战还存在消费者认同的问题,由于地域消费特点明显,来伊份未来能否打破这种局限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据悉,来伊份品牌的发源地为上海,公司在江浙沪等区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来伊份在江浙沪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27%、93.58%、94.6%、93.42%以及92.99%。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