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让改革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8-01

7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包括构建推动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深化科技文化体制改革、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众多方面,并细化为117项具体举措。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公认的改革大年。今年以来,国家层面的改革力度超过国际社会的预期。北京推出的这117项改革开放措施,既是响应国家大势,同时也是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作为减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的交集,北京唯有选择创新发展,选择高精尖的产业结构,才能在新时代里“更上一层楼”。

千头万绪的改革之中,优化营商环境在今年被提到新的高度。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营商环境。高质量营商环境,需要高效率政府服务水平。营商环境没有捷径,只有去下硬功夫和苦功夫,政府部门摒弃“任是无情也动人”的居高姿态,让企业少跑腿、事好办、不添堵,而非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

在行动计划里,北京共有29项措施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涉及相关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到年底时将企业开办时长压缩至3天以内、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用电服务、加大高新人才吸引等方方面面。可以说,北京决心将效率做到极致,将殷勤做到极致,将服务做到极致,打造政府服务的“匠心精神”。

从招商环境到营商环境,一字之差,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已是“换了人间”。因此,新时代的政府效率,不是招商环境下的效率,不是为了“请进来”而在土地、税收、信贷、户籍等要素匹配上的快事快办、特事特办,不是信息不对称下的一锤子买卖,而是营商环境下的效率,是请进来之后还“留得住、长得大”,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促成生态系统。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快则慢。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并非一声令下的改头换面,而是服务意识细水长流浸润出来的核心竞争力。任何事情都其来有自,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北京在公共服务方面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如何让这种优势不断集萃、止于至善,如何让这种优势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是北京未来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减量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北京的减量发展,从辩证法角度来看,必然蕴藏着其它维度和层面的提升。北京拥有丰厚的科技和文化积淀,拥有发达的市场中介系统,拥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创新既是使命,也是宿命。改革开放,对国家也好,对北京也罢,都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从不畏惧改革路上的艰难,我们只盼,让改革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